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整編細語】「堅持下去」的幾個過程


底下是三年前在另一個部落格寫的文章。或許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

---------------------------------我是(可愛的)分隔線---------------------------------

這麼說是有點狂妄,不過我真的不覺得「堅持下去」是個美德。如果我可以一個人擺爛過一生,那會是我的選擇。但是一個人邋塌可別牽累一家人,所以我很清楚知道我這輩子是無法擺爛了。

「堅持下去」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難過地過日子而已。但是「難過」還是分有很多種方式,有時一個吻就化開了(外加一個擁抱可以加速療效);有時出去慢跑也還行得通(找空氣好一點的地方,不然更糟);不過有時還真是有些痛苦。

在這裡,小弟對「堅持下去」提出一些個人的觀察。

首先,會出現的症狀是「毫無頭緒」。這時候,腦袋空空,嚴格說起來還不是很確認要堅持什麼(因為還不會感到痛苦),只是一臉阿呆,覺得這麼龐大的工程,要從哪兒下手。此時,我建議,多吃點美食。不過別以為這會對你的工作有幫助,這只是讓你覺得人生蠻美好的,好嗎?

接下來,是「碰撞期」。已經稍稍進去狀況內了,因為了解到工程的龐大,卻反而不知道要從何處下手。(請注意這跟上一症狀有些不同。)在這階段已經嘗試從幾個地方切入,也得到些許的進展。可惜,人生就是這樣,不會讓你太順暢。你馬上就撞到鐵板,這時候,會開始質疑,「是不是我切入的地方不對?」,「要不要換個方式?」,或者是「要不要找人幫忙?」(幹什麼?打群架嗎?)不錯!這時候孤單一人會有初期的無助感。此時,我仍是建議,多吃點美食。理由同前。

接著是「燙屁股期」。你已經完成有一半的進度了,但是屁股開始發燙,坐不住。怎麼坐,就是想站起來,離開這兒。沒錯,換張椅子會是個辦法。但是,事實上這是心理層面居多,因為你的屁股絲毫沒有任何改變,還是那麼大。此時,我不建議吃美食(不過如果能吃的到,還是去吃一下)。因為吃完,還是得將屁股坐下來。所以實質的辦法是轉移注意力。做功課時,聽點音樂,(有人建議上上「熱情網站」,我倒不是很建議,終究那會傷身。身體的保養是終極性地重要。)或是吃碗剉冰應該也不錯。

然後是「幻想期」。你已經坐在這兒有好幾個月的時間了,工作大約是完成了7成左右,你完全明瞭這時候「堅持下去」的重要,所以你也不打算離開座位。但是工作的困難度仍舊絲毫沒有減弱的趨勢,你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不錯,一直告訴自己「撐下去!」「我可以辦得到!」「我一定要成功!」(有一首台語歌可以跟著唱,不會唱台語歌的朋友,可以試著唱「中國一定強!」)。這招雖然俗氣,但是因為您也沒有特別高尚,所以仍然非常有效。但是這時候,一股潛在的變態勢力慢慢地崛起,你開始會幻想,「我做完這個之後,我一定要。。。」或是「我發誓把這完成之後,一定要。。。」這種「洩恨」的思緒開始繚繞,但是請你「堅持下去!」要明確的知道這只是綠洲的幻覺而已,想喝水,只能繼續走下去。

我接下來沒經驗了。(我通常到這兒,就會把任務完成了。)所以總結來說,要先掌握「堅持下去」的韌性期有多長是很重要的,畢竟這是一場馬拉松式比賽,維持步調的節奏是最重要。我建議把這長度多放大兩倍,才能夠保持經常性的戰鬥力和耐力。能有美食吃,就趕緊多享受人生,千萬別忘了,吃完得乖乖回來位子上坐著。如果沒有美食,把綠巨人的玉米罐頭直接開來立即實用(或是沖泡熱水也行),這樣也可以過一年。(建議吃玉米吃到第四個月之後,可以試著邊吃邊看電視。不然你會發現連吃玉米都會變成是堅持的對象。人生雖然信奉「困苦可以得到額外的尊嚴」,不過也沒必要把日子過成那樣。)

我們都要加油!

1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你怎麼可能沒有經驗

被餵食的經驗阿

提到...

我想我可能需要去買玉米罐頭來吃,美食吃太多了...

王佳蝦 提到...

睡覺也是不錯的方式哦^^

屁紅 提到...

蘇小陽

你的名稱要不要改一下

我每次看起來都很像

蘇小腸(是我肚子餓的關係嗎?)

讓我覺得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讓我十分想念你


午夜沒玉米罐頭吃的人

傲慢與偏見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usishaQ 提到...

哇!!!我覺得波飛舍寫得好的!!
我一直都在亳無頭緒期和碰撞期來回....

亮雞雞 提到...

哇!!!我覺得小Q寫得好的!!
我一直都在心理期和生理期碰撞來回...
吃是一天中我唯一可以放鬆沒壓力的時光了,其他時間雖然都在打雜上網腦袋空白,不想進入惱人的書寫,但壓力卻始終如影隨形,打混沒有帶來放鬆愉快,只是更讓自己心虛,壓力尾大不掉,於是我只有藉著期待三餐的來臨,才能有理由告訴自己不是在逃避欺騙自己,因為至少這是我維持生命必須得做的,所以我每天大概10點多和下午4點多便一直構思等會要吃(煮)什麼(不過怎麼樣我都不會想到玉米罐頭,那是雞才會做的事),然後一天就這麼過了...
我覺得老師的分享讓我從中得到一些感觸,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舒壓方式(男生可以問問笑弘的意見),其實也不用提出什麼萬能的解藥,發現自己的指導老師肯花心思關心學生情緒狀態(這或許根本不是一個指導老師分內該做的,但我在自己指導教授身上卻時常感受到),看待學生的研究比寫作者還重視與期待(或許也因為他喜歡吃噴吧),花費相當的時間在琢磨瞭解學生的書寫資料,這些都是讓人(我)願意堅持下去的動力。但這些東西一經說出或立法要求就顯得矯情沒誠意了,我到比較喜歡那種不經心的療癒(參見余德慧2006)。論文寫作是一場長期的意志力抗戰,精神與心靈安頓了,才能持久延續,外在行為是內在狀態的延伸展演(當然有時也能回過頭來改變內心),堅持下去是自我精神支撐的不得不然,並非只是一個空洞的口號,實質的建議回饋對我而言,幫助倒好像沒那麼大了...

在大河會流出膏歌 提到...

吃飽好
不要留太多血液在腦子裡
留在胃裡面感覺會好一點

不然也可以留在其他器官上面

不知道阿亮跟見林是不是都留在嘴巴

亮雞雞 提到...

見淋的血液應該從幾年前就開始留在肛門或闌尾支援了,至於我的血液,自從那罐鹿茸酒被你們喝光後,就一直無法流到頭那裡了。

暈車大王 提到...

「發現自己的指導老師肯花心思關心學生情緒狀態(這或許根本不是一個指導老師分內該做的,但我在自己指導教授身上卻時常感受到),看待學生的研究比寫作者還重視與期待(或許也因為他喜歡吃噴吧),花費相當的時間在琢磨瞭解學生的書寫資料,這些都是讓人(我)願意堅持下去的動力。」實在太感人了!...所以這一連串的討論結果是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而我想大師兄真正想說的是:我這一輩子...美感和舌頭都爛掉了...最有福氣就是跟著H老師!

田野工作者 提到...

那天亮雞雞拿著學位口試同意書到研究室,一進門就把紙張甩在桌面上,「簽不簽?」「不簽就逼你去跳樓。」我心想︰「我難道怕跳樓嗎?你以為我沒跳過嗎?」

「好!我簽!」沒有太多猶疑機會的人生。

(好了。我不喜歡集黨結社的語言。別扯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