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雙頭蛇

<中時電子報:新聞開麥拉 - 罕見雙頭蛇>
screenshot_02
照片中是一條有關「雙頭蛇」的報導。因為怕有同學不喜歡這類的圖片,所以縮小;想看的同學請點擊照片放大。

主要是因為這條雙頭蛇分別名為Tom和Jerry。這相當有趣。在人類學裡,「命名」是相當重要的,它反應當地的人生觀(再由人生觀反應出宇宙觀)。譬如Geertz在峇里強調,嬰兒的命名是按照順序的,不管這個嬰兒有沒有活下來,即便是一出生就不幸夭折,都有一個名字。在這個關於蛇的命名裡,我們發現人類是根據頭而非身體來決定命名。一條沒有頭的蟒蛇,就無法給它名字;相對地,一條蛇如果有10個頭,我們得給他們10個名字。是這樣嗎?

5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原來是這樣

難怪我從小就被取了一個小名

家裡人都叫我的小名

到了國小三年級就開始有另外一個綽號

這個綽號還跟著我到國中高中到現在

恍然大悟的感覺

LK 提到...

喔~

怪不得我遠房的小弟弟有四個名字
如果他是小妹妹的話應該就只有三個吧

白蘭地 提到...

我也有兩個頭,但卻從來沒想過幫他們取名字...

p.s.
"上面"的頭統稱「手指頭」
"下面"的都叫做「腳指頭」

亮雞雞 提到...

可是我的遠房小妹妹有四個名字ㄟ:

張君雅、小Q、喬巴、陳...

亮雞雞 提到...

我有個朋友養了隻雙頭雞,他只幫牠(們)取了一個名字而已,叫...


「雞雞長在頭上」。


(聽說這也是咆哮弘國小三年級的外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