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什麼文化出什麼A片【歐洲篇】 卜大中

李明聰的A片確實是矯情了點。在此我只好公開多年的珍藏,把大學三年級就留存至今,只在夜深人靜獨自品味的最愛—卜大中的A片,打~出來給大家欣賞,希望讓同學進一步瞭解這些由"偉大"藝術工作者投入,扮演全球在地化關鍵角色的紀錄片,其豐富的文化內涵和藝術形式,也期盼笑宏的田野踏查為這人類史上偉大創作帶來更多元的對話。
文/卜大中
這一代年輕人,在情慾教育上可以說是A片的一代。他們在電視上看A片,在電腦上看A片,在漫畫上看A片,在錄影機上看A片,在MTV看A片(也在414看A片)。不像上一代,看到「小本」就興奮萬狀,四處驕其哥兒們,如果能在台北橋下搭的寮房裡看到發黃陳舊的八釐小電影,立刻就成為哥兒們當中最令人羨慕的大哥級人物了。

台灣可見的A片主要分為兩個學派。日本學派和歐美學派。這兩派A片在性質上的差異,反映了兩個不同文化對情慾的態度,也影響觀眾的情慾表現方式。

一般來說,歐美A片還是有差異的,雖然他們具有共同的男女較為平等(對比日片)的特性。歐洲A片具有較濃的文藝腔,並且略帶憂鬱的氣質。女性獨白含有神祕詭異的女巫氣氛,在性方面較含蓄,也多文化包裝。對外國人,尤其是男人來說,一個神祕的法國女人,性感地從紅唇中吐出一串串吳儂軟語般鼻音腔的法文,格外增強她的魅惑。(難怪H老師常喜歡在課堂上搖著蓮花指口中蹦出A la recherche du lu du lu...了)作為語言,法語可能是世上最性感的女性語言了。

歐洲人有文化的驕傲,已到了矯揉造作的程度。連A片他們都不放過,還是要包裝得巴洛克、維多利亞一番。不過,可能真是因為文化,也可能是矯情,歐洲A片有美國及日本A片中沒有的頹廢氣質,特別是女主角在情慾生活中那種耽溺的慵懶,和男主角那種愛搞不搞的無所謂,別具吸引力。有意思的是,歐洲A片較多是貴族,沒落貴族和城市小布爾喬亞知識分子之間的情慾表演,浪漫而有激情後的荒涼虛無感。(4-1)

7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靠!沒想卜大中未卜先知,知道將來有一位性情中人會在414看著《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想著想著我又熱淚迎眶了。

亮雞雞 提到...

身為您的指導學生,我會私底下再告訴你,是「熱淚盈眶」,不是「熱淚迎眶」。

屁紅 提到...

所謂熱淚盈眶與熱淚迎眶

是有不同的層次上的差異

我替大家解析一下好了

當感動萬分眼淚由自己的淚線大量分泌

而使得自己的眼眶充滿淚水

這稱為熱淚盈眶

如果說是外在與外來的(很像淚水的)淚水充滿了眼眶

我們可以稱為熱淚迎眶

這種情形跟某位不知道有沒有吃雞

卻批評人家吃雞的學者

形容他看到一位婦人眼淚流滿了整臉

為『臉上灑滿了淚水』的道理是一樣的

我們很清楚的理解到

這種熱淚迎眶與臉上灑滿了淚水

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阿

在大河會流出膏歌 提到...

所以 嘯虹學長的說法是{崇先學長}
只要說得通
形容得下去
都可以被感知跟理解
也就達到 詞達其意的境界了

正所謂 武功的最高境界都是相通的
不愧是爐火存精阿
套句老鄧的話
不管 黑貓白貓抓的到老鼠的就是好貓

屁紅 提到...

怎麼出現一個好像倒閉的高中名稱

這間學校我是沒唸過

不過我唸過正心(與L老師無關喔)

與斗高

崇先倒是和朋友去過

是去那裡嗆聲 準備打架的

後來沒打就是了

在大河會流出膏歌 提到...


原來你也受過吳友梅校長的調教
應該也走過仁愛健行
那時真意外沒機會遇到你
不然該多跟你學學踢他舞的

屁紅 提到...

調教是沒有啦

有去調步就是了

不過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什麼是踢它舞

只知道舍監叫做孟*

我也唸了一個很好的班級

叫做實驗班---聽說是那個學校

開校已來第一個實驗班

不過從我來看就可以知道這種實驗班的性質是什麼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