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深描的練習


週六學生「比零分好一點」書寫了一則有關「深描」的故事。我趁記憶猶新,趕緊把它重寫出來。相當有趣的故事。


在報導人的故事中,關於「是非對錯」的判斷成了棘手的任務︰它涉及在現實生活或虛擬世界都應該教育的道德常識(「怎麼沒有先問清楚就拿去買東西?」)、大人與小孩認知的差異(「我們以為中了樂透呀!」)、消費概念(購買虛擬寵物的飼料,卻苦於沒有退貨機制)、法律的界定(「否則對玩家提起告訴」)、以及最後地虛擬與真實的交雜——真實世界的虛擬化(餵食虛擬寵物)和虛擬世界的真實化(「把虛擬商品的東西全都買光了」),以及包含二者元素的特殊混雜(「玩電動玩具裡的電動玩具」,以及虛擬世界裡的成人角色)。

Geertz在其著作中,數次以「棒球比賽」作為說明的例證(e.g., 1980, 1983),如果想要了解一場棒球為什麼如此扣人心弦,那麼便要知道棒球遊戲中關於球棒、安打、局數、外野、變化球等是什麼意思,然後將這些構成棒球比賽的元素作為一個整體去理解它。如果吾人不知道什麼叫做棒球比賽,那麼便無從知曉什麼叫做手套。或者吾人若不知道線上遊戲是什麼,便無法理解為什麼需要以虛擬的錢幣去購買虛擬的寵物飼料,以及GM為何以法律字詞「提起告訴」來表達對被「盜竊」虛擬商品之損失。Geertz以為這些大量複雜、彼此糾結或是疊加的概念結構,民族誌調查者必須掌握並予以翻譯(render)。於是,這段被引述無數遍的話語乃基於這種處境和理解之下所獲致:「從事民族誌就像是閱讀手稿(建構起的讀本)」(1973:10)。這部手稿不是以傳統掌握的聲音所書寫,而是依共同形塑的行為之短暫範式所寫成。

3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比零分好一點這位同學好像我認識的樣子

只是好久不見了

比零分好一點 提到...

是阿,真好久不見呢?沒想到會在這見到您的「嘴臉」.....(好嚇人的研究方法~~)

根據本人排除萬難,利用工作之餘與課業閒暇之縫隙,下田野與報導人攀交情,深入訪談後終於獲知,其女兒今年10歲,另外兩位小女主角分別為12歲及5歲,在此提供予各位大德參考~~

屁紅 提到...

多上來哈啦一下阿

叫那各棟哥也來湊熱鬧一下

以免爛波萬教授在這裡孤苦無依

你也知道我是怕他無聊
(請大家多關懷獨居老人)

所以常來這裡回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