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一則有關日本自殺文化的新聞

<經濟學人>

這是網路版《經濟學人》5/1的文章。全文請點文章上方連結。

裡頭談到,日本是先進國家中自殺率最高的國家。這顯然跟他們的武士文化中,將死亡與榮譽連結在一塊有關。在最近一則青少年自殺的社會事件裡,14歲女孩來自網路如何製造毒氣的知識,在浴室裡自殺,並且留下字條警告。結果導致她的母親住院就醫,超過100位鄰居必須撤離家屋;同時也置救難者於危險之中。

另外日本自1990年中期以來的自殺率急遽攀高,與經濟有一定的關係。1/5人自殺者的遺書中提到財務問題;近一半的人是失業人口。這導致日本政府誓言在9年之內要降低20%的自殺率。但《經濟學人》指出,這恐怕只是暫緩之計。最重要的是改變社會上對自殺的態度,而非阻止一個人自殺的行動之後,卻讓他後半輩子都生活在羞恥之中。

如果各位有空,把讀者留言也看一下,這裡的留言都寫得蠻有水準的。

查了一下,發現好像這類的自殺事件在日本社會已經相當嚴重。<朝日新聞檢索><讀賣新聞檢索>
<朝日新聞>

1 則留言:

欽差總督東廠官校辦事太監 提到...

有人說自殺需要很大的勇氣
但一些自殺獲救者說:自殺根本不需要什麼勇氣,只要當一個人到了一個絕境的時候;當他想不出任何活下去的理由時,他就會走他該走的路。


我是廠公 有空來東廠坐坐
我講笑話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