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週末閱讀]山轉。人也轉


這本書是夾縫中的一朵花借我看的。這是美麗又愛生小孩的趙綺瘋老師強力推薦的。她的說法是「人類學家看完之後都應該汗顏的」。(謎之音︰靠!好像看完之後不流汗就不是人類學家的樣子。我應該把15年前寫的小說s寄一份給她的,那麼她現在應該就不會這麼激動了。)

這的確是一本力道相當強的書寫。文中以「第二人稱」的敘說方式,是我極為不習慣的。但是或許也必須透過這種方式跟自己對話,作者才能夠一路活了下來。

不過我想問的是,(當然年輕真好)但是是否需要用這種「找死」的方式去活過自己的人生。人生如果少了這本書的內容,當然失色許多,但是那又怎樣呢?(這讓我想到〈色戒〉裡,願意失去童真的愚蠢愛國心。亮雞雞和療癒美少女居然都頗為認同。真不知他們是看到色,還是戒?哎!我可能真的老了。我只看見年輕的韌性和任性。)

趙老師會推薦這本書,顯然這小妮子還保有一顆赤子探險翱翔之心。害得我每次看這本書都不敢開冷氣,深怕留不出汗來。

不管了,我把這本書定為是大四必修課的書單之一。

4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我在看這本書時

我覺得那個"你"

有時候好像

湯姆漢克演過一個電影類似魯賓訓漂流記

裡面有一個排球叫做威爾森之類的東西

如果電影看過 這本書也看過的話

有那種在自己的神經病存活而避免自己

落入一種另外的神經病

小小感想

一整天都在放鬆的孝宏

屁紅 提到...

兌了 我會告知她

有人稱她趙綺瘋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大家都對她的名字發音都不準,久而久之居然信以為真。我是在「撥亂反正」呀!(別告訴她啊~~)

屁紅 提到...

唉 白天不作.. 夜半不怕...

我想好了一種說詞了 自己照辦八

南部腔調 發瘋 都會唸成發轟

方---閩南語轟也 漢語方芳同音


所以才會誤打成瘋--因為你在內心想著閩南語

手卻打出漢語的注音

多好的說詞

身為人類學家一定能接受這種語言差異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