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豐濱鄉港口村的【愛土地運動】



馬拉道的誕生 __ 開幕邀請

時間:05/25 (一) 15:00 – 05/26 (二) 12:00
地點:巴克力藍藝術村(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7-2號)
部落格:http://pakeriran.wordpress.com/

聯絡人:王力之 0928-228935
林鳳美 0910-864276
重要行程:


13:10-15:00 東華原民院門口備有15人藝術巴士專車前往巴克力藍
17:30-19:00 原味阿美世紀野宴風味餐 陶甕 百合 春天
大港口在地「食神」野宴藝術大師97年全國原住民健康美食比賽第一名。
19:00-19:20 馬拉道的誕生 升火工作室 「Cepo’劇團」
19:30-19:50 「項鍊樂團」天籟 由此而生

內容說明: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推動的「台灣生活美學運動系列」之「藝術介入空間計畫」中,花蓮縣文化局推薦國立東華大學「巴克力藍 __ 海岸藝勇空間創造計畫」在全國六十九件提案中脫穎而出,並獲選補助十五個案件之最高補助金額之ㄧ,成為東部受到極為重視的藝術計畫。
「巴克力藍」是花蓮豐濱鄉港口村的海岸到深海之間的一個場域,在阿美族的世界裡,每個男人都要經歷這個海域的試煉,如果你是阿美族的男人,卻沒有游過巴克力藍,就不算是個勇士,巴克力藍是勇士的獵場和競技場。部落的人曾經這樣說:

你不是一個勇士 你不會到巴克力藍 因為你沒有勇氣
你不是一個獵人 你不會到巴克力藍 因為你沒有智慧
你不是一個施者 你不會到巴克力藍 因為你沒有擁有愛
巴克力藍 是一個表現勇氣 提升智慧 充滿愛 的地方

阿美族在台灣東方海岸生存著上百年,百年來歷經過許多的衝突,傳統的文化環境不斷地被擠壓,人與土地的關係也逐漸地在轉變,腳踏土地的不安全感開始蔓延, 存在的飄渺與虛無進入生活。近十年來,原住民族的自覺運動以及文化昇華,帶來無限的希望。此一計畫藉著「巴克力藍」這個原初的文化議題與始源的生命力,透 過在地藝術家(藝勇隊)與外來藝術家行動的能量化為生命與生存最初的特殊聯繫,向前邁進並與世界接軌,同時也讓石梯坪變成東部特殊的藝術聚落,未來將成為 東海岸藝術線的重要一環。「巴克力藍---花蓮豐濱石梯坪海岸藝勇空間創造計畫」的主體精神在於一種對於生活處境的自發性回應,並用藝術創作的再詮釋,賦 予空間新的意義。藉此擴大視野,重新建立群體精神,進而探討土地與生命存在的價值。
「巴克力藍」在二月初正式開工啟動後,邀請了外地藝術家吳彥宏、邱竣傑與在地藝術家伊佑.安查、伊祐.噶照、噶林於升火工作室進行近三個月的創造。此計劃 對於藝術家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短短的時間中,有限的經費內,藝術家將面對的是一個大自然,一個大格局的想像。五位來自不同背景的藝術家從彼此陌生到共 同協力,其設計發想以在地媒材與工法為主軸,透過藝術家駐地生活,與部落進行交流,藉此完成各類藝術社群所需的空間與工作室,逐步朝向「藝術的社區實踐與 社區的藝術經營」之理想。第一個藝術家空間在許多磨合與討論之下,完成了malataw(馬拉道)藝廊、兩間cik cik(咭喀咭喀)、miyat miyat(喵得喵得)藝術家的房間、mimanan(米馬岸)藝術家交誼廳、ina(姨娜)飛魚攤等生活美學之空間環境。在此之際,巴克力藍藝術村將舉 辦一場部落傳統儀式「巴歌浪」,象徵一個階段的圓滿結束與下一個階段的開始。馬拉道是阿美族的創造之神,而創造之神的誕生被命名為這次開幕的主題,其象徵 了馬拉道將點燃巴克力藍藝術村文化藝術的活力之火。同時馬拉道的第一檔展覽「愛土地計劃 __ maolah kako kisonan我愛你」自5月25日至6月30日止,將呈現原住民與土地之間最直接的關係,參與的民眾倘若認同這片土地,可將展場中的明信片帶回,並將 「mahaento ko faloco ako我心亦然」明信片寄回巴克力藍,以信件回流的形式赤裸裸地大聲說出對土地的愛,歡迎大家5月25日來石梯坪一同參與馬拉道誕生的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