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今天的晚餐

各位好,今天豬頭老師要教各位的這一道菜呢,叫做「四季元寶」。首先需要四季豆一盤(青菜一把10元,但四季豆可是一包20元。靠!有點小貴。)。好的~接著去蒂撥絲。排得整整齊齊,想必比各位的書桌還要整齊。
P1100398.JPG P1100399.JPG

接著洗乾淨(因為剛剛忘記先洗);然後連同水餃一起下去煮(水餃在底下了)。
P1100401.JPG P1100402.JPG

等待數分鐘後。。。放上些許蒜末和鹽巴,便是今晚可口的一道晚餐囉~~我們下次再見囉!(四季豆有點老,還賣這麼貴,靠!拿臭雞蛋丟老闆去。)
P1100405.JPG

電視正在演國生的身世之迷劇場版
P1100410.JPG

10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依照豬頭這種煮法也沒比較便宜倒哪

不過還算清爽和營養
---
四季豆20
水餃10顆算15元
水 瓦斯 蒜末 鹽巴一起算成5元
也要40元
要是我就乾脆出門吃
水餃10顆
加一碗酸辣湯才68元
雖然多了28元
但是不用洗碗不用花時間煮飯
節剩下來的時間可拿來睡覺﹍最近超虛弱
常需要睡眠來忘記自己生病的事情
看電視也不錯﹍聽說笑可以治病

mychichi 提到...

考慮了好一下子
到底要不要出聲
關於豆子20元的事情

我實在太憨慢供喂
膽子又小
很怕被笑笨或被說
「你太認真了」
「太沒有幽默(美)感」
心裡轉過了幾個說話方式
決定還是直接說好了

我不曉得米國一把豆子要多少錢
不過台灣的農產品價格
包括食物的價格
妖獸便宜
(和大多工業化國家相較)

能夠這麼便宜當然是要付出代價的
耕作過程大量施放除草劑、農藥、化肥促進產量
被極度壓縮的農民收入(以稻農年為例,年收入平均10萬)
或許這也不是忍淚學家想要或需要關心的事情
或者豬頭也只是隨口抱怨開開玩笑

請原諒我實在太認真超級沒有幽默感
也謝謝讓我可以抓到一個機會
在這講講關於菜價的事情

如果有人有興趣採採豆子
感受一下頭酸腰酸手酸眼睛酸
或者對脖子跟臉被葉子的纖毛刺地該該叫有興趣
歡迎跟我聯繫喔~

不 用 錢!!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謎姬姬,這兒永遠歡迎妳。請不用擔心機車紅那些人的賤嘴。這兒盡管暢所慾言。(妳只管講妳的;我們只管講我們的。這種方式會讓世界單純一點。)

屁紅 提到...

這裡
根本就沒有賤嘴
或者人人都是賤嘴
男孩女孩、老爸老媽、大哥大姐只要有心,
人人都是賤嘴。

哈哈哈

王佳蝦 提到...

我爸種田.我媽賣菜
雖然我常會算有時他們去賣好幾個小時
賺不到三百
(也就是說光賣的時薪已不到一百.還不包括種的時間成本)

但我從來沒有太認真去想過這個問題

我前幾天去在台南去了農村體驗營
稍微去體會一下採苦瓜和茄子的感覺
(我家沒有種這類的)

晚餐就吃從田裡採回來的苦瓜和茄子
種田的阿伯很開心的說 我的苦瓜很甘是上品
阿媽也很開心的說 他拿去分送誰誰誰 這裡都不用買菜 自己都有

後來我們去逛菜市場時
大大的苦瓜一條10元 茄子三條10元

我看著價錢想著那些辛苦
聽到帶著我去體驗的農田主人說:
一條賣10元 如果是要靠這個賺錢怎麼活

回到台北後..
我連二天聽著爸媽早上六點就去山上拔菜挖竹筍(他們還會很貼心的問 我早上有沒有吵到你睡覺)

今天陪媽媽去市場買菜
媽媽要買茄子
我看到有茄子時 和她說了一聲
她說 那麼醜 不要買

後來我們看到一家6條50的茄子 和一個20的苦瓜 媽媽很開心的買了

我想了一下這是不是南北部的價差

晚上老爸從山上帶菜回來
這是樓下快餐店 指定明天要賣給她的

老媽分享了一下賣菜心得時說
買菜的人都不知道種菜多辛苦 只要好的
我很順的回她
可是你今天也說別人的茄子很醜

老媽頓了一下講不出話

然後我還是一樣用很單純的方式看待這一切

吃飯去

希望茄子和在南部吃到的一樣好吃

白蘭地 提到...

茄子、苦瓜我家山上那塊地通通有種(當然也包括筍子)
相信我,最可怕的事:每年此時,到了這些作物的盛產期,每天餐桌上重複出現(同樣內容但作法不同)的茄子、苦瓜、筍。
看到臉都青筍筍,連晚上睡覺都會做惡夢
如果能用每條10塊、20塊的價格賣出我都甘願

mychichi 提到...

「如果能用每條10塊、20塊的價格賣出我都甘願」

那如果有人願意跟你(可能也不是你,或許是你爸、你媽或你阿公阿嬤)用每條30塊甚至50塊以上的價格收購,讓你可以只生產100條,就足夠孩子的註冊費,讓你不用煩惱,園子裡還剩下的一萬條怎麼辦,不用被行口以一斤3元的價格收購(好讓他在市場轉個兩轉賣到一斤20),行口為了壓低價格,還會夾雜幾句,羞辱你的茄子不夠直、苦瓜不夠白、竹筍太老,你還要笑笑地打從心裡感謝他願意到我們山上來收,讓你不用煩惱孩子每天都吃茄子苦瓜竹筍,吃到青筍筍......

如果有人希望讓你不需要種那麼多,希望你不用那麼辛苦地給一大片的茄子做支架,不用為了怕苦瓜的賣相不好,逐一逐一為每個苦瓜套袋,不用為了讓筍子又肥又嫩,冒著自己可能致癌的危險,給竹子噴上賀爾蒙......

或者希望你可以不需要種那麼多,可以把照顧一甲茄子園、苦瓜園、竹子園的時間空一些出來,只需要照顧3分就夠養活家人,讓你至少可以有點時間可以陪陪孩子、寫寫部落格、看看葛茲的《農業內化:印尼的生態變遷過程》......

你意下如何呢?


另外,你覺得這有可能嗎?

王佳蝦 提到...

白董的青筍筍真是好貼切
我小的時候 媽媽還沒有去賣菜
竹子產季一到
桌上每天都是竹筍湯..

然後老媽就會開始念 吃不完啦..又不能不吃

有一次種冬瓜
好像也長的很好 就想說要不要去賣
去菜攤問一斤7元
老爸就怒了 說那麼便宜 恁爸免怨賣 我自己吃

然後開始每天三餐都有冬瓜
不滿每天都有剩的 阿母說 你不是要吃 吃光呀

阿爸裝沒有聽到的溜回房間

現在我在家裡看見滿地的金瓜

我昨天宅配了一條去台南
考慮回學校時扛一個孝敬阿爸
白董你想要嗎??

田野工作者 提到...

不!你們不要再說了。我已經羞愧到小腸都快掉出來了。等等,我先去圖書館借兩本書後再去開刀。

屁紅 提到...

不是我嘴賤!

買雞雞的道理我也懂
但是如同馬克思的共產主義想法在現實上
與交換的原則、社會機制、資本市場
供需心理因素等等面相有所差距

誰不想只種三分地就可以衣食無缺
事實上三分地有多大
對於沒下過田的人認為很大
對於要養家活口的人那是有多小

如果三分地能養活一家人(假設四口人就好)
那我只能說那真是美好的世界
請介紹我去

事實上我家中近一甲地一年的柳丁收成
淨收入才不到十萬元
而我家柳丁完全不使用農藥
只用一些辣椒水之類來防蟲
但即使用了農藥---如同我姊夫家
一年淨收入也一樣不到十萬元(一甲地)
以上我都是指最近一次的收成

而那十萬元的淨收入老實說還沒算
我老父老母的工資 幾個姑姑阿姨
我姐姐 以及老父母兒子們的工作
(應該還有鄰居們的幫忙,或者類似交換工)

想像與估算總是容易
而真實經常是比想像更虛幻與不可思議

如同有人常會天真的跟我說
那你家怎麼不用卡車載到台北
在大馬路旁邊賣
這也總比被批發商吃的死死的好
卡車去哪生
整天要顧著卡車誰來照顧果園
果園可不是可以放著不管
收成前後都有許多工作要忙
並不是收成後就沒事了
並不是等待就會有收成

載整車來台北
住哪裡也是問題
水果放車上也是問題
底下很容易兩三天就壓壞生黴菌
等等都是問題

我又不好意思直接對著
那些好意的人波冷水
我頂多笑笑的說
嗯不錯的想法

嗯 三分地養活家人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真的 如果可以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