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6/24-28【研討會】交大—生命政治、倫理與主體性

電子海報_2
生命政治、倫理與主體性:現代性問題 國際研討會
Biopolitics, Ethics, and Subjectivation:Questions on Modernity

主旨:法國思想家傅柯(Michel Foucault)所提出的生命政治、倫理與主體化這三個概念,如何提供了對於現代性中生命政治形成條件、自由主義式主體治理,以及倫理主體譜系的分析工具?

當代思想家,包括拉岡(Jacque Lacan)、德希達(Jacque Derrida)、儂曦(Jean-Luc Nancy)、杭席耶(Jacque Rancière)、納格利(Antonio Negri)、巴迪烏(Alain Badiou)、阿岡本(Giorgio Agamben)、巴里巴(Étienne Balibar)等哲學家,如何以不同的面向思考同樣的生命政治、倫理與主體化問題?

東亞地區現代性的過程,如何牽涉了生命政治、倫理與主體化的問題?如何透過儒家話語而將這些問題環節在東亞地區展開?如何進行東亞地區勞工、醫療、死亡、移民等生命管理技術的分析?如何在文學藝術中看到其效果?

本研討會與會者來自台灣、日本、韓國、澳洲、西班牙、葡萄牙、法國、英國、美國等地。透過不同地區學者的論文與思考,我們期待可以逐步釐清生命政治、倫理與主體化這三個概念。我們特別期待在東亞地區的問題意識納入視角之後,此研討會可以撞擊出不同於歐陸理論的研究成果。

會議時間:2009年6月24日~6月28日
會議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二館‧電子資訊大樓
網址:http://www.srcs.nctu.edu.tw/biopolitics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