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演出活動:賽德克之歌—風中緋櫻


活動地點: 台北國父紀念館)-大會堂(Auditorium)
活動日期: 5月16日(星期六)
演 出 者、主辦單位: 台中縣私立青年高中舞蹈科

●進場時間:19:00
●演出時間:19:30

索票處: 台北國父紀念館東西側服務台

劇作簡介:

歷史的山谷 
傳來音符生命的節拍 
暗自敲擊大地合歡 
彩虹跨橋賽德克巴萊 
在風中吟唱祖靈彼端 
領唱的古調

  青年高中舞蹈科繼2007「印象水沙連-邵族原鄉」、2 0 0 8「發現福爾摩沙-平埔詩歌」舞展作品,在國內藝文、舞蹈教育界掀起一陣炫風,並走出中部受邀到中研院、國父紀念館,台南縣演藝廳加演好幾場的盛況之後,台中縣私立青年高中舞蹈科與台灣青年舞團今年推出了「賽德克之歌-風中緋櫻」年度大作。
  參與的藝術家包括報導文學作家鄧相揚、詩人大可、編舞家洪淑琴、鄧桂複、傅家玫、蘇美莪、作曲家音樂博士洪秀錦、金曲歌后許景淳多位耕耘台灣本土文化多年的藝術家再度攜手合作,以完整的文學腳、原創舞劇編舞、量身訂做的音樂製作,一百多位舞者共同演出一齣賽德克原住民族的民族誌與「霧社事件」的歷史舞劇,並從一番風土、一番人情的土地感情,切入道來賽德克的故事。

其他地區演出新聞稿:
「賽德克之歌--風中緋櫻」大型舞劇
時間:98年4月8日(星期三)晚上7時30分地點: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台灣青年舞團與青年高中舞蹈科於2009年合力推出策劃近兩年時間的「賽德克之歌—風中緋櫻」大型舞劇。此次舞劇的主題和電影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聖最想拍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有相同的觀點與著墨,皆為講述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民族抗日的一段歷史故事。
  早在去年演完平埔族的舞劇之後,台灣青年舞團藝術總監暨青年高中舞蹈科洪淑玲主任就和霧社事件報導文學作家「風中緋櫻」原著作者鄧相揚、音樂作曲家洪秀錦取得共識,決定一起再度攜手合作推出以霧社事件為主題的新作品。
  這個「賽德克之歌—風中緋櫻」年度舞展作品,參與的幕後藝術家還包括金曲獎歌后許景淳的跨刀,參與上半場的音樂創作,並邀請傑出校友專業舞者參與,另外還有許多國內服裝、戲劇、燈光等業界翹楚也都參與共同創作。
  這個集合許多藝術家、文學家一起合作創作完成的作品,4月8日即將在歷史場景所在地的南投縣-本縣文化局演藝廳首演。
  近年台灣青年舞團與青年高中舞蹈科的巡迴舞展演出都交出一張張耀眼的成績單,尤其從三年前的「舞躍台灣紅」,到前年的「印象水沙連」與去年的「發現福爾摩沙--平埔詩歌」,以鮮明的主題、獨特的編創、專業的演出受到矚目,去年並受邀到台南、台北國父紀念館加場演出數場。
  近幾年該團的創作主題,關心在台灣本土文化素材上,以台灣文化演繹原創的文學腳本,延伸發展,創作出獨特的音樂、舞蹈作品,造成很大的迴響。2006年「舞躍台灣紅」的舞碼,不僅是向台灣本土音樂家郭芝苑先生致敬的作品,同時也將台灣的花蕊,用系列舞蹈詮釋。2007年推出「印象˙水沙連」詮釋美麗的日月潭的山水、人文風景,包括了大型舞劇「邵族原鄉」,清新的音樂、舞蹈,令人耳目一新。2008年「發現福爾摩沙—平埔詩歌」,表達對生活在台灣的人的尊敬,與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其中「平埔詩歌」舞劇演出數百年前,平埔族史詩般的一段歷史故事。
  今年2009年,「塞德克之歌—風中緋櫻」是台灣青年舞團與青年高中舞蹈科近幾年繼阿美族、邵族、平埔族的作品之後,推出最近剛正式成為台灣第十四族的「賽德克族」的主題舞碼作品。賽德克族在歷史上最著名的就是「霧社事件」,在霧社事件的架構軸線中發展出的「賽德克之歌」作品,結合文學、音樂和舞蹈,演出這群居住在合歡山脈的民族。
  賽德克族背負了「風」的民族之名,舞展將在祖靈的生命編織指導下,詠唱一段歌讚賽德克族生活的領域土地、歷史事件、生命信仰和傳統文化的生命禮讚,鋪陳出那段淡淡的「風中緋櫻」的故事。
  藝術總監洪淑玲主任表示:他們期待藉由賽德克之歌─舞展的呈現,勾勒出一幅高山民族的圖騰、一幅深情低吟的風情畫—「賽德克之歌」,深化觀眾對原住民族「賽德克族」史地人文風情的認識,並進一步產生對原住民的尊重。
http://www.nthcc.gov.tw/chinese/02news/02bulletin_view.asp?sn=1915

更多資訊請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