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5/7 Lahuy演講「編織民族教育的夢:部落教室在司馬庫斯」

P1120651-1

請各位同學提早入場,不要遲到。(真的有點不適應這兒的遲到文化。

「新移民與多元文化教學發展計畫」講座

講題:編織民族教育的夢:部落教室在司馬庫斯
講者:Lahuy Icyeh(拉互依‧倚岕)
(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青年 部落議會秘書)
時間: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晚上6:30~8:30
地點:原住民民族學院A218教室

講綱:族人認真思考一組問題:Smangus的未來在那裡?部落發展的內容為何、該怎麼做?如何在現有部落組織中再訓練、再組織?因想法而產生集體共識,思考問題的面向係來自部落20年來長期的觀察、發展經驗、工作體認與外界互動。這其中最重要的力量是族人對「Gaga na Tayal」、「在地知識」、「傳統領域」等多方條件的嫻熟結合,這是部落最根本的基礎,進一步發現「教育」乃開啟部落未來的鑰匙,此精神亦回應部落營造中關鍵的重要命題--「造人」。探討的核心來自如下反省:主流環境下原住民學生如何有新的可能?通過「雙軌教育」的並行,「在地知識」如何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自我認同的能量?我們持續於「部落會議」中研商,如部落教室的定位?體制內或體制外?公辦民營?經費從何而來?許\多問題接連成為我們的挑戰。

主辦單位:
教育部新移民與多元文化教學發展計畫
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暨民族文化學系
民族社會工作學位學程
敬邀參與盛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