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給最近有此需求的人參考

教育部當然是沒有「禮儀司」這個部門
只是想起我也曾經收過這封關於「寄發紅帖基本原則」及「喜宴禮金的官方標準」的網路流傳信件,還頗具參考價值。轉貼在此,提供天下有緣人或者將成眷屬的「有情人」一點基礎常識。

全文連結在此-->路唬爛 禮金包打聽 台教育部有教?

寄發紅帖基本原則,按對象及關係分成三類:

一、朋友:至少需有半年以上交情,平日也多有聯繫。

二、同學:在校時就常有聯繫,經常交 談;畢業後,最近半年裡還三不五時有聯繫者。

三、同事:到職半年以上,交情不錯的同事,才可以單獨發給其餘同事、新到職未滿半年或昔日舊公司的老同事,只 要共同發一張即可;即使先前交情再好,超過一年以上沒有聯絡者,是否發帖子,需要慎重考慮。

喜宴禮金官方標準版:

若自己還在學中或沒有固定收入者,包六百元表達心意即可;
對半生不熟或不打算出席的,應該勉強包個一千元意思意思;
至於有三分熟交情,一千兩百元是 公定價;
有五分熟的交情,大約是可以一起吃飯逛街的夥伴,可升級到一千六百元,如果你還分到新娘的喜餅,那就不好再少於這個數字喔。
七分熟 的交情,平常會交換一些心事、倒些垃圾的朋友了,短時間內也還會有密切聯絡者,不漲到兩千元,可能會不好意思。
交情十分熟,比一般同事、朋友還談得來,有 推心置腹感覺的話,奉獻兩千六百元應該不心疼;親密的姊妹淘、兄弟情,則要包到三千六百元。
至於親姊妹、親兄弟,自然是從六千元以上起跳。

六千以上就是各憑本事、自由發揮了,當然其中還 是要多考慮「禮尚往來的藝術」。另外,在實際生活與朋友交往中,常有新同事剛到就發喜帖、許久不見的朋友聯絡,居然是要你參加婚禮,難免會讓人心中OS「我和你,有熟嗎?」建議大家發紅色炸彈時,不可太過氾濫。

好了,最後“筆者“不禁想問:什麼時候還會出續集啊...包白包的藝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