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曾經的存在

DSCF9441px_fttw5046171801
(很久以前,沒緣拿到30萬小說首獎的隻字片段。。。這種殘缺的特性或許更適合當下;一切的可能都來自許多的「或許」。。。或許,。。或許,。。。)

一路上,積雪的情況並不嚴重,薄弱的生命像是一則則消褪的記憶,慢慢地融化不見,而殘留的雪水見證了實質感覺的曾經存在。抵達車站後,我查看了電車的時刻表,七分鐘後進站,從容地將絨帽摘下,隨身聽的耳機線處理好,戴上調整音量,安靜地像一位老練的幹員那樣,盯著前方的廣告看板,等待電車的到達。

看板是一則推銷女性化妝品的廣告。一位綁著褐色馬尾巴的女人側身坐在梳妝鏡前,以「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的自信表情看著鏡頭。女人面孔略呈消瘦,倒是嬌俏的嘴唇無懈可擊,這個都市裡能找得到這樣子的唇型實在是不容易。

「或許正因為削弱的臉部而加深了唇的盈潤吧?」我試著以反面提問的方式來驗證自己的觀點。
「還是因為完美的唇型更突顯出臉的輪廓?」反面再反面的詢問方向也有可能發生。

在我還沒來得及對看板女人有一些聯想時,電車已經抵達。走進電車的那一瞬間,看板女人只剩下完美的唇型影像殘留在我的腦中。當時隨身聽裡Marlene Dietrich正唱到「如果你能好好地對待我,說不定今晚就是那一夜囉!」

結果仍舊不是「那一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3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那個豬頭

看來這週末你似乎很空虛寂寞

一個人喝著啤酒看著螢幕(其實是我)

拿些陳年往事來麻醉自己

ps:警察局小妹真的很可愛
哪裡來的ㄚ 真好奇!!!

田野工作者 提到...

你怎麼會不認識?賤淋你來介紹吧!

屁紅 提到...

一時手癢(其實是論文想/寫的好累)
胡扯一下這張照片
一之花小姐與白董的姿態
反常於一般於女性依畏在男性肩膀上
就顯示出當初情境是在一種非正常狀態下所拍攝
而一之花帶點突然受驚(精)又無奈的表情
(如果能叼根菸更好--事後菸!?)
如同蔡依林的新歌所寫道
「I don't want a boyfriend
I need a real man!」
這種表情之下的身體姿態卻是一種盤腿打坐樣
(大概是去跟印度阿三哥學瑜珈變成的)
更是顯現了兩人絕對不是在一種肉體關係後的拍照
前方擺的是茶壺與茶杯更是引不起我聯想
有任何愛慾情愁,只是讓我更覺得這張照片
的空虛。一種窮極無聊下的空虛感。在一種沒事情可做,卻又要裝模作樣地擺出某種情慾的感覺。說白一點,就是沒事找事做,激不起任何的火花,找些事情消磨時光的人們。
這有點像是侯孝賢的電影
「最好的時光」劇照的對照版
「最無聊的時光」
(或許也是最生氣的時光--因為白董什麼都沒做)

PS:最好時光劇照網址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ttw50461718&pid=P-fttw504617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