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你今天來有什麼感覺?

今天奉豬頭之命要去拍攝正妹照片給他
於是參加了某色區大學色影課程的外拍活動
(我高興地拋下論文)結果正妹有事不能參加
我只能(傷心地,但)正經地去雞龍海邊拍些石頭與浪花
拍完石頭的陰影、濕潤的海草與碎裂(如同我心)的浪花
色影課老師帶著我們到雞龍在地人才知道的海產店吃海鮮
恩!好吃---賀川!哼!
吃完之後有些人跟著老師又去拍些石頭與風景照
我原本打算回家認真寫論文
其中一個(專門拍攝社運照片的)色影課老師要到(最近在反拆遷的)山英部落
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那堂課除了正妹,也大概也只有我會去聽這些社運的事情了)
我還是高興地拋下論文(希望某個人不會看到這篇文章。對!我準備遲交...)
跟他去山英部落了

到了部落了
這地方稱為部落還太過豪華
比較正確地形容應該是河邊大橋旁的工寮
完整的屋子大概就是王小蝦家中農田旁的寮子差可比擬
我說的只是完整的...
如果不告訴我這是哪裡,說這是九二一大地震後災區的照片,我也相信…
(恕我在情感上無法放上照片,雖然有拍照…)
除了大門口的標誌與兩三個木皮屋是完整的結構,
其他還是一根根細細長長的房屋大樑整齊地排列著
他們正在重建中

我們到時
剛好有香港的社運團體到部落參訪
我跟色影課老師就兩個人跟著香港團體一起聽聽部落自救會的說明
也跟著他們一起在部落走走(因為香港團體中也是有正妹...)
逛逛走走、跟部落的人打招呼聊聊天、跟狗玩、
看他們打地基與測水準水平
然後逛逛菜園、認識自救會的年輕帥哥與資深美女們
還有部落那些摸了二十幾年方向盤卻得拿起陌生的榔頭來建立家園的人們
聽著他們對於政府政策的嘲諷與自嘲的笑話
我聽著、只能聽著,頂多在他們說話的中間插上加上「嗯」「對阿」「是」
這些算是我的回應

香港團體參訪的差不多了,大家就集體合照一番
還大喊了幾聲「抗爭到底」之類的口號,然後叫「迪軾」走了
香港團體離開後,也差不多是我跟色影課老師該走的時候了
他長期來此紀錄下一些影像,今天也是。
走之前跟一些人打聲招呼

離去前跟一個自救會的年輕帥哥說我們要走了
這位年輕帥哥正拿著美工刀慢慢地將政府去年張貼在屋子上的公告給拆下來
他一面拆著政府公告一面問著我
「你今天來有什麼感覺?」
我!?感覺!?
我突然不知道該說什麼
更複雜來說
我不想說些口號式的話語
我也不夠深入瞭解
但是我又不想讓氣氛過於尷尬
於是我就反問「你是想知道我哪方面的感覺」
「就單純來到這裡,看到這裡情況之後的感覺阿」
當然我可以說出一個對於他們來說是標準答案的話語
如政府的蠻橫,人民的弱勢,團結抗爭之類的,這些我都懂(他們的裡念)
可是對於我個人而言我看到的不只是這樣
我雖然思索著我要回答的東西
在心理卻想到剛剛到達部落
看著一對夫妻在調整細長的木樑時的畫面
因為細長的木條不好放正,在旁釘了幾個支架來支撐
這太太拿了水準器測量後,太太說「還是不太正ㄋㄟ」
先生就又拿來了一個小木條在旁邊用力的釘下去
太太看著測量器說「好了ㄋㄟ,給你鼓鼓掌」
「因為我生氣阿」先生回答
太太接著說「那你之後都生氣就會很快蓋好了!」
在場的人都笑了!

我還是回答了那個問題
用一個最我覺得適合我的位置的話語
「我的工作場合同事都不是很清楚這裡發生的事情,甚至根本不知道有這件事情...」(這是事實!)
話題則是在幾句話之間被轉到其他問題上
然後我們就離開了。
回家路上,我 一直思考這個問題以及我當下的反應
我該有什麼反應呢?我有什麼感覺呢?
或許都在上面了!或許也都不是!

3 則留言:

白蘭地 提到...

標題(配合張貼者)乍看之下
還以為又是一篇關於婦女月事文咧!

屁紅 提到...

白董太強了

我舒了

王佳蝦 提到...

雖然心情是不一樣的啦
不過有一瞬間
我很想貼我家工寮的照片出來>///<
(但我想吃素紅 比較想看北藝大正妹照)

題外話
前陣子
有人給我爸爸二個帳篷 上面還印著中山國中

我爸爸很開心的覺得這個東西很貴
就花了二個小時的時間研究它要怎麼用
然後把其中一個綁在山上的工寮下方

掃墓節時很開心的帶我去看
想要叫我陪他綁另外一個帳篷
想也知道 我那麼懶.一定是找理由說不要

僅管付出的辛勞和得到的金錢收入不符正比
可是我爸爸還是每日每日地在山上勞動
(就某方面也是因為他失業很久了)

他們都只是社會裡的小人物.
但都展現無比的韌性


阿爸說”
經濟不景氣.你找工作不用急
我們家山那麼大.不會沒有飯吃

嗯 我數了一下 我家工竂有3個
以後誰畢業沒有地方住.我免費提供借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