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忙碌的一週之快發飆簡訊一則

各位同學,
每年這時候豬頭(以及騾老師)都會為了田野培訓這個整合型計畫氣到快撞牆。今年尤其嚴重。(好不容易緩和了兩年,今年是怎麼了?)

先提一個對豬頭來說最麻煩的一件事:automatic renumbering(不清楚中文叫什麼)。
也就是在word程式中,有一項自動標題功能。使用者按「一」,word檔接著會自動出現「二」、「三」,直到你文章寫完。阿拉伯數字也是一樣。

請各位關閉這項功能!!

這項功能麻煩在於將同學們各自書寫的計畫書合併成一個檔案時,這下不得了了。所有的標題全部接續下去。

有些同學可能腦袋禮的美感一時興起,這兒加個1.5行距,那兒給你來的前後0.4間隔行距,或是改的粗黑體。這些在整合所有檔案時,都增加豬頭的痛苦指數。於是豬頭想到一個妙招,就是「編輯、清除格式」,這樣子所有更改的格式變化都會還原到最初始的狀態(接著我在一個個核對)。

你知道嗎?接著我就發瘋了!

我發現同學們的參考書目裡頭年代也被視為是自動標題的數字!!於是豬頭清除所有格示之後,同學們的書目出版年代全都被清除了!!(這種功能會有很大的風險,如果同一個作者有多本著作時,比方說1960、1970、1976三本著作,會因為你的不注意,使得出版年代變成1961、1962、1963(自動編號)。)

請各位關閉這項功能!!

我用英文版的Mac,關閉的方式是,選「工具」、選「自動校正選項」、選「autoformat as you type」uncheck 「bulleted lists」和「numbered lists」,同樣選「autoformat」uncheck「bulleted lists」。

行行好!請各位一定要關閉這項功能!!
cut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這個其實也不用關閉
只要打編號時注意一下
自動編號時取消或刪除
例如
你打 一、緒論 然後按 enter時
電腦會在下一行直接出現 二、
這時候要刪掉不要用自己打一次二、
就不會有這種情況了
然後也千萬不要用工具列上的編號

如果想關掉則是在 工具\自動校正選項\
輸入時自動套用格式\自動編號 的選項取消
(我是word2003)

提到...

為什麼老師的抱怨文都可以讓我笑老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