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文學‧台灣‧土地」系列講座—楊翠談祖父楊逵


◎講題:走進故事地圖─楊逵作品中的地景與地方
◎主講人:楊翠
◎時 間:98年12月08日,星期二,10:00~12:00
◎地 點:東華大學壽豐校區文學院 A207 會議室

◆楊逵簡介
楊逵(1905-1985),本名楊貴,臺灣臺南人。筆名取自「水滸傳」裏好打不平的「黑旋風」 李逵。幼年因目睹(口焦)吧哖事件,民族意識萌芽極早。後來負笈日本,深受社會主義影響。返台之後,展開其一生光輝悲壯的政治、社會、文藝鬥士生涯。曾創辦《臺灣新文學》,作品以小說著名,從代表作〈送報伕〉到晚年作品,其精神始終如一立於弱者、被壓迫者的一邊,堅毅不畏的向苦難及罪惡挑戰,展現了一種超越民族國籍、反抗資本主義的階級意識,以及對社會運動的終極希望和遠景,為臺灣文學樹立了不屈不撓的勇者典範。1949年,因起草〈和平宣言〉,被監禁綠島(火燒島)十二年,後來蟄居臺中花園。楊逵曾笑稱自己領了臺灣最高的稿費,一張十二年的長期飯票。他認為「文學需要為人民說話,而不是去細細地描寫生活的黑暗面;文學要為人民提供光明與希望。」這樣的文學理念,使得他的小說對臺灣未來遠景懷有烏托邦的理想憧憬,同時隱藏著弱小民族堅強的戰鬥意志。作品有《鵝媽媽出嫁》、《壓不扁的玫瑰》等,現有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的《楊逵全集》,資料最全。

★楊翠簡介
楊逵孫女。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專長及研究領域:台灣文學與歷史、女性主義性別文化、原住民文化。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