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5月27日[文學經典講座公告]-王君琦老師-紀錄片的可能與不可能

演 講 者:王君琦(英美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演講主題:紀錄片的可能與不可能
主 持 人:吳儀鳳老師 (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時 間:5月27日(四)10:10~12:00
地 點:工三講堂

近十年來,紀錄片在台灣逐漸成為顯學。有興趣學習拍攝紀錄片的大有人在,公共電視與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播出的紀錄片常吸引許\多知識階層觀眾,而在台北舉行的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影片放映,更常見一票難求的盛況。雖然紀錄片已在台灣建立起它的地位
紀錄片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捕捉真實世界人、事、物的一種電影類型。
紀錄片是指描寫、記錄或者研究實際世界的電影片。與紀錄片相對的是故事片。紀錄片(在大多數情況下)不需要演員來表演。在紀錄片中表現的人、地點、情況應該與實際情況一致。
紀錄片的範圍非常廣,它從儘可能完全紀實的片子開始,但是也包括了真實肥皂劇,甚至寫實劇。在這裡紀錄片中也可以包括表演的內容,比如來體現某個情節發生的過程或者可能發生的過程。即使如此觀眾依然會感到這些表演的內容非常真實。

王君琦老師為南加大電影電視理論批判研究博士,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學術專長:電影與媒體文化、性/別研究、後殖民論述、文化研究。此次演講將由王君琦老師帶領大家,深入探討紀錄片的「可能」與「不可能」此一議題。

王老師提供三篇記錄片的相關文章資料,提供聽眾演講前閱\讀,分別為:
(01) 李泳泉〈全景學派的誕生:台灣紀錄片的趨勢觀察(1990-2000)〉
(02) 楊元鈴〈當真實不再是唯一目的〉
以上兩篇文章收錄於王慰慈主編:《臺灣當代影像:從紀實到實驗》,同喜文化,2007年11月。
(03) 洪國鈞〈造反策略--從紀錄片反寫實的可能性談起〉,《電影欣賞》第20卷第3期(2002.06),頁 11-12。

通識教育中心敬邀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