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校長有約之米粉吵(粉勁爆!)

十三、音樂學系3年級同學提問:
(一)請問當一個系所的主任因”公務”繁忙,無法替我們好好上課,是否可以請他的內人也就是師母代為上課?我們是否有正當理由請他派任其他有相當專業與能力的老師來授課?

(二)請問一位主任一個禮拜的正當工作天是幾天?時數呢?因為我們系上學生總是在需要主任時找不著他,像開學時好幾天他就請了好幾天公假,聽助理說去評了一個不是他專業領域的比賽。而我們的開課相關問題都延後處理。

(三)補課只有口頭說算數嗎?因為主任不斷請了許多公假,導致我們有許多堂課都沒上到,說要補課也從來沒補過,還說是我們學生時間太難調整,我們的權益要怎麼討回?

(四)ㄧ位老師上課時若總是花快1個小時的時間在說與課堂無關的事,例如老師在辛苦什麼,他為我們爭取什麼等等,嚴重延遲我們上課報告進度,大大侵占我們上課權益,要如何 請他更換適當教師來上課?

[教務處回覆]
(一)查本校為規範專任教師請假申請代課有關事項,業已訂有「國立東華大學專任教師請假代課鐘點費實施要點」。

(二)本校專任教師如有請假情事且該期間有課者,應確實依前述規定自行補課或申請代課,且開課單位(或授課教師)應填列「教師補課通知單」送交教務處課務組,並自行公告學生周知。

(三)本案移請藝術學院及音樂系依規定及程序先進行瞭解,並查明事實後回覆處理情形。

[音樂學系程主任回覆]
(一) 術科考試是各大學共同的業務,各校系主任都必須支援。2月20-23日本人參加全國大學音樂系術科考試評審,2月22日開學,23日下午評審一結束,本人立即返回花蓮,並未耽誤系務,而且23日當天的課在第一週已經補完課。

(二) 「開課相關問題都延後處理」,與事實不符。系上所有課程必須在前一學期經過系、院、校三級課程委員會之審查才能開設;如果等到學期初再開始處理,在時程上根本就不符合學校之規定。

(三) 出差期間,我中午休息時間仍然以手機與助理保持聯絡,晚上亦以筆電處理公務,從未有耽擱系務之情形,這一切都有往返的e-mail可供參考,而系內活動雖然十分頻仍,卻能順暢的進行,亦足以作為輔證。

(四) 我在校時間相當長,與學生互動密切。本人接掌音樂系以來,致力推動系務,鼓勵學生突破自我,不遺餘力。無論是全系對外的活動(音樂季、國際交流)、學生自行籌畫的活動(啦啦隊比賽、試膽大會),不是親自督軍,就是全力支持;最近剛結束的「試膽大會」,我也應邀參加總彩排,學生十分興奮;正式演出當天直到活動結束,確認所有學生平安無虞,我才敢放心就寢。本系溝通管道暢通,學生與主任相處如家人,上班時間學生經常直接到系辦找我,下班後亦時常與我談心,即使週六、週日時,學生有事亦以手機聯絡。記得在系員大會上,除了要求學生學習要投入認真外,我也語重心長的鼓勵他們參加職場實習,希望提升未來就業的競爭力。從他們熱烈的回應中,我知道他們了解我的用心良苦。上學期結束,我從大一導師口中獲知班上有三名學生經濟困難,立刻以匿名方式慷慨解囊;這學期有位大二學生車禍,我也毫不猶豫的拿出慰問金,請同學轉交。能夠幫助這些同學,我無怨無悔,心中充滿喜樂。最近因為經費短絀,演奏廳舞台牆面卻又需要粉刷,兩名同學自告奮勇義務幫忙,當時我十分欣慰,因為音樂系越來越像個家了!所謂「系上學生總是在需要主任時找不著他」,恐怕十之八九的學生都不會同意吧!

(五) 音樂系課程在全校中最為複雜,學生主副修個別課、兼任老師的人數都為數最多,幸虧課務組十分配合協助,才有辦法運作順暢。因為面臨新舊制過渡期,音樂系師生在開課方面,問題層出不窮,對於學生的問題,許多導師也無法完全回答,我只好利用大班課的時間宣導,其餘的班級就利用班會時間說明,所謂「總是花快1個小時的時間在說與課堂無關的事」,與事實有出入。

(六) 全國大學音樂系術科考試時我擔任「視唱」之評審。我身為德國慕尼黑大學的音樂教育博士,甚至曾經在德國擔任兼任教授,也在本系敎授「音樂基礎訓練」課程多年,以我的能力與資歷參與評審,應該綽綽有餘,不至於讓一名學生擔心吧!第二次參與的是「教育部全國音樂比賽評審」。3月15-17日在高雄社教館,負責鋼琴獨奏決賽。評審來自北中南各大學,均是學有專精的音樂系教授,我不但擔任評審,甚至為眾人推舉,擔任四場比賽之評審長。我是否夠格擔任評審,其理至明。三十八歲升上教授後,國內許多知名大學的升等論文、學術論文都送到我這裡評審,範圍涵蓋鋼琴、音樂學、音樂教育,我想我在學術界的地位,應該遠遠超出這名學生的想像。

(七) 音樂系的課程格外複雜,各種專長分門別類,分別需要開設相關之專業課程,而許多課程又需要個別授課,因此開課總數遠超過其他系所。如果依照學校之規定,教師超鐘點時數每年至多八小時,則許多課程需由兼任老師擔任,然而這些課程若都請兼任老師開設,則需負擔更多的旅運補助費。目前音樂系兼任老師每年旅運費高達50多萬,不但造成學校的負擔,也成為本系業務費嚴重不足的主因。面對此一困境,所有專任老師必須盡量承擔所有課務,身為主任的我,也責無旁貸的多開兩門課,並率先義務開課(另有二位老師),以期所有學生能順利畢業。課多,一定會遇到與會議撞期的現象,而系主管所必須參加的會議頻仍。身為系主任,必須經常參加系、院、校各級會議,如果不參加會議,無法了解並推動學校政策;如果參加會議,又影響上課的進度;如果調課,學生空堂各自不同、晚上又有人修教程,又很難達到共識。(曾經與他們討論補課時間,大家各執己見,還是無法找出共同的時間);如果請其他老師代理出席,老師不是有課,就是對業務不熟悉,不敢貿然代表出席;而且開會的地點經常遠在壽豐校區,更降低老師參與的意願。上課與開會的取捨,對於我總是兩難,相信這也是所有行政主管共同的困擾吧!。

(八) 4月22日早上大學甄選入學放榜會議,下午校擴大課程委員會,我只能選擇其一。中午開完了會連中飯都來不及吃,就急忙趕回美崙校區,因為下午一點就有課!至於當天早上由於學生已經準備好報告,不願意延續緊張的情緒,希望按照原訂進度進行報告,並繳交書面資料,幾相權衡只好請師母負責督促,以使流程順利進行。這是我任教二十多年以來唯一的不得已,又豈能渲染成我都如此上課呢!(附帶說明:師母是德國慕尼黑大學德語研究所肄業,以前任教期間也是學校優良教師。系上為了練習德文歌劇「蝙蝠」,擔任合唱課的彭老師,也曾經請師母為同學們翻譯歌詞,講解發音原則並作示範。)

[校長回覆]
行政主管工作較繁忙,但不可影響同學的受教權,近期會另約時間與系主任及同學代表一起討論。

5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三十八歲升上教授後

我覺得這個比較勁爆

哈哈哈

Amile 提到...

第八點....很牽強

至於當天早上由於學生已經準備好報告,不願意延續緊張的情緒,希望按照原訂進度進行報告,並繳交書面資料,幾相權衡只好請師母負責督促,以使流程順利進行。

那成績也是師母打的嗎?!
如果成績有包括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成績,口頭報告的成績是不是在當場有錄音或錄影讓這位系主任回來觀看打分數呢??「學生已經準備好報告,不願意延續緊張的情緒,」若是分數有分這兩類,我看學生誰會「不」願意延續緊張的情緒呢?且這位系主任的附帶說明並無法證明該位師母與這門學科有直接且必要的專業背景在。德語研究所與音樂專門是可以相提並論的嗎,那麼以我族群所的專業也可以去評跟督促音樂系的專門科目了吧。

唉,這跟上次看到另一則某政府官員認真的解釋「龜速」跟「賃背」這個一樣的XXXXXXXXXX......(自行填空)

最後祝福慰勉法:我只要學到38歲升到教授這件事情就好了。

教主 提到...

第六點:我想我在學術界的地位,應該遠遠超出這名學生的想像。

教授的「學術地位」對大學生來說,應該沒有比下列事情還重要吧!

失戀有沒有人安慰、
夜半寫作業有沒有人陪、
下午請喝一杯熱咖啡、
三餐請學生吃buffet、
......
你們說對不對?(你講對抑毋對!)

毫無疑問,豬頭和螺老的學術地位在我心目中是多麼地崇高啊!

教主 提到...

追加一筆:

畢刊(每本四百)買十本也不後悔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豬頭一個最直接看法是,

會讓學生向校長提出這樣的抱怨,不管距離真實有多遠或多近,老師都該檢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