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回應屁紅的「半音」彈奏之頑皮豹為例,兼Icep學長救救我吧!

3582545_02

剛剛說到「半音」。比方在這張樂譜中,以降B調小號演奏頑皮豹。這張樂譜是降A大調(應該吧!?)。純粹以小號來看,遇到BEA都要降半音。所以整首頑皮豹都會「點起來」(這要怎麼形容?Icep學長還不出來幫我?),因為遇到「半音」,沒法落實,所以整個聆聽的心情都被提起來。

如果以小提琴來演奏這張樂譜,Icep你習慣上需要變調嗎?比方說轉成C大調來演奏,所以是昇高一個全音?(我的頭~~如果我用鋼琴來演奏的話,我才不管變調咧!人家又不束鋼琴家,怎麼樣?抓不到我!啦啦啦啦啦啦!)我的重點是,半音很容易聽呀!(是不是豬頭把音樂想的太簡單了!?)

cut
作曲是Henry Mancini。他做過許多電影配樂,另外還有「非洲交響曲」(網路怎麼都沒有人提到這首?)。

1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會有「點起來」的感覺
我是這麼覺得
還有切分音
用swing方式表現的關係吧
不只是半音的關係吧

limin 提到...

雖然看不是很懂你們原本在討論什麼(這張譜不是降E大掉,關係小調f小調嗎?),不過我們演奏小提琴的時候不會自己變調。自己變調太麻煩了啊!我們沒有吉他的變調夾,我不知道學鋼琴的人能不能很快的自己看著原譜變調,不過我是辦不到啦。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是嗎?我全忘了。民間的nakasi樂師倒真有這種本事。從此以後,我就覺得學打擊樂拆神經應該比學音樂來的「稍微簡單」一點。(應該有人會跳出來抗議了。)

(我來問問巴奈有關鋼琴變調的方式。)

屁紅 提到...

變調就是換個地方當作Do
有些地方需要升降
好像是這樣吧
什麼調就是把什麼地方當作do來彈
這應該還算普通的技術吧!
應該說他們把變調彈奏方法
當作一種身體技術了


像那個發聲練習不是一直是
上行的阿阿阿阿阿...
然後升key
那就是用這種方式來升

田野工作者 提到...

>你的那個「上行的阿阿阿阿阿...」
讓我覺得很未謝。

你博士班考試準備好了沒?在台北考嗎?

屁紅 提到...

只聽過猥褻沒聽過未謝
難道是慰洩!

考試沒準備!
明天會過去再跟你說情況!

limin 提到...

雖然你們的討論轉了兩個彎又到了我聽不懂的地方,但是我終於看到前面某篇的回應知道你們在說什麼「半音」了...所以決定還是來回應一下。

所以跟這邊所講的調號無關吧?1:15那裡造成的不和諧(懸置不決)就是在很多降記號的曲子裡用了一個臨時升記號,所以感情就揪在一起了。

順帶一提...看原譜自己變調不簡單喔,我今天遇到一個鋼琴學十幾年的人也不會(小弟我小提琴斷斷續續加起來剛好也學十年而已)。然後音階練習是不用一直變調的,是每個調號做一套的音階練習這樣。

limin 提到...

我突然想起來,學古典的也許會比學流行音樂的更沒有轉調的能力吧。

那卡西的琴師會轉調就像我們在KTV會有遙控器直接升降key的功能,為了配合不同的唱歌者會需要不斷的轉調。但是學古典的一首曲子永遠都同一個調號,巴哈的A小調協奏曲永遠都是A小調,沒有人會去變調再演奏它。

而且我又想到一個很關鍵的點,讓我覺得沒有小提琴家會去變調演奏曲子。對於鋼琴和吉他而言,升Do就等於降Re,Do和Re之間只有一個半音。然而對小提琴來說卻不是,我們的升Do是緊靠著Re,而降Re則是緊靠著Do,沒有Do與Re的正中間這個音(能夠發出這個音,但是它沒有身分)。不知道會不會很難以理解...再拉回我一開始回應的目的就是要說一下演奏小提琴是不會自己去轉調的。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我晚上跑步的時候才突然想到,降記號根本不用想是什麼調號,往前看之前那一個降記號位置就行了。(靠!我之前在想什麼?原諒一位20多年沒碰音樂的「低能兒」!)

回到小提琴變調這事,有可能整隻手的手指往前稍稍「移一下」(就像吉他的變調夾)來變調嗎?(我想像中好像比吉他更簡單耶?)有可能嗎?

limin 提到...

呃...還真是第一次想像這種可能性,哈。不過我想不太可能吧,如果有人做到了一定是故意練起來的!

還有空弦(不放手指的音)。而且提琴跟吉他一樣,把位越高,音和音之間在弦上的距離就越短(DoRe之間全音手指的距離和ReMi全音之間手指的距離不一樣)。但是我們並沒有吉它的琴銜(用來分隔音格),提琴的指板是平滑並且沒有記號的。

我們不是用第幾格第幾格來記音在哪裡,而是用「習慣」直接抓手指和手指的距離或是指板上的哪個地方是哪個音這樣。我們可以將手指往上移到高把位,但是腦中對於高把位的手指位置和音的對應我認為並沒有辦法在瞬間轉換過來的吧。

老師有空的話回去碰碰音樂吧!我覺得學音樂和游泳或騎腳踏車一樣是忘不掉的,只是會(非常)生疏而已。時不時的去探望他一下,他就不會離你太遠~

屁紅 提到...

>我們不是用第幾格第幾格來記音在哪裡,而是用「習慣」直接抓手指和手指的距離或是指板上的哪個地方是哪個音這樣。

這種現象跟打字是一樣
是一種身體化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