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第二屆台灣原住民文學獎 撒韵‧武荖 新詩得獎作品《部落的味道》

Untitled
大便
部落旁邊的海邊那邊
一位小子 小便
如果不害羞你也可以在那裡
大 便
那年夏天,水璉那邊又看見到一位老人
在海邊大便
如果你方便就在海邊大便

部落人生本來有吃,就有拉
那年夏天之後,我總是看到
有人在海邊
方 便
不便就不能方便
不管小便還是大便
海邊都可以
很方便
我很想方便我也不能不便
海邊不便但一切都在便
於是我只好在美麗灣的海邊方便

浪女在城市

在城市裡
聽不到部落孩子天真的笑聲
浪女啊…你何時回家?
在城市中不能隨意方便、

沒有部落的溫暖、也沒有山林的依靠
沒有海浪拍打岩石的聲音
部落男人要戴上鋼盔去打工
我要穿上窄裙高跟鞋說歡迎光臨
五十幾層高的樓是部落男人蓋出來
油頭西裝褲老闆說要蓋高一點才看的到海
但我什麼也望不著
我在電梯裡向客人道晚安
高處不勝寒

部落三合一
你要保力達還是補力康?

我要唯士比可是雜貨店裡的國農缺貨
在部落你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婦女在農田忙碌的身影
他們身上沒有脂粉、和香味,

但有勞動的汗味配上濃濃的唯士比味道
知道嗎?當你在部落的時候是你最快樂的時光
那個連狗都躺在海邊曬太陽的時光
不知道你在城市裡可以感受到什麼
如果有
那只是

只是思念吧
思念部落

風的顏色
我曾見過風的顏色 那是在稻浪翻滾的時候
那是白色,是稻葉曬不到太陽的那一面

我曾聞過風的味道 是ama抱著ina的黃昏
土地賣給有錢人 午後的風是
心酸的味道

我曾聞過風的味道 就在你的陽台上
你緊緊抱住我的那副往城市移動的軀體
那是你身上最後一抹殘餘部落的味道

我曾見過風的顏色 那是在我與部落男人生完第一個孩子的早晨
初升而赤裸的早晨
那是我決定將五光十色的城市遺留在火車票的票根的
那個早晨 沉穩而安靜的部落

我曾聞過雨的味道 就在部落孩子抓到kodu(狗蝨子)的雨天
我曾見過空氣的顏色 是在bai留下的鼻息裡忽出來的鼻屎裡

我曾見過風的顏色就在我從城市回家的路上部落左邊拐來第三個巷子的第二根電線桿左手邊有個芒果樹前面直走閃過一片茄苳樹之後面有一條小狗方便的海邊的13點鐘方向爸爸藍色小發財右邊後照鏡仰角45度看見媽媽的斗笠前面的



cut
之前傻運的新聞點這兒進入

傻運,豬頭送妳一句李維屎佗的一句話:
「一如聲音和香味會有顏色和重量感,空間有它自己的價值」
而你的《部落》的價值正來自於它所散發出聲音與香味的顏色和重量感。
祝福妳以及妳的部落!!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真會寫!
傻孕果然是傻孕!

白蘭地 提到...

【爆料】阿丙很生氣,她居然一篇佳作都投不上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