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台藝大_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論壇_12/9(點圖放大)

Untitled-1
全球化趨勢所引發的政治、經濟、社會與科技的變革,跨越國家疆界、部門、領域多面向的合作與競爭關係,人、物、資金、資訊、理念(包括藝術文化價值理念)的快速流動與網絡社會的崛起,以及跨國組織、國家、區域、都市、地方多層次治理的「文化轉向」使得過往用來詮釋藝術文化資源的分配、管理,權力的支配以及法規制定的思維框架如「藝術文化行政」,以及國家由上而下的傳統「藝術文化政策」等,都顯得難以因應。新興的論述概念如「柔性權力」、「文化公民權」、「創意經濟」、「藝術(文化)經濟」、「創意文化產業」、「社區總體營造」、「藝術文化介入社區」以及「藝術文化治理網絡」等等微型到鉅型的文化論述框架,則在產、官、學界如雨後春筍般地快速崛起。

當代藝術文化環境急遽的改變使藝術文化治理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與挑戰,但也同時提供絕佳的轉機與契機。藝術文化這個在政策領域,長期被忽視或視為邊陲的資源、變項,在當代國家、區域、都市和地方的政治、經濟、社會面向治理過程中,開始被賦予前所未有的核心角色及定位,而在地的歷史、人文與社區特色亦重新被發掘。在這個急遽變動的時代,台灣必須積極思考如何因應變遷,發展出具有在地特質的藝術文化治理新機制。藝術、文化理論是藝術與文化政策治理的深層思維基礎,然而如何將藝術與文化政策置於當代藝術、文化研究的思考脈絡中進行批判性對話,發展出在地的文化論述,在實務面著實是一道難題,而學術界、藝文產業、藝文機構與政府之間,對於彼此所扮演的角色與介入藝文政策的模式等認知,似乎仍存在著一道鴻溝。此亦即本論壇亟欲探究與匯聚台灣藝術文化政策整體文化論述的主要動機:尋求一種具有文化研究批判特性的開放性論述,一種具有台灣特色的在地文化治理模式,以及一種多層次、多中心、多面相繁複連結的網絡治理體制。

cut
論壇首頁點這兒進入(用google sites居然可以設計成這樣子?該不會是超痔做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