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傻孕,你好低調耶~~上報都不跟我們說。


  • 2010-09-28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 撒奇萊雅族在二○○七年獲得正名,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三族。少有人知的是,當時一名廿多歲、積極投入正名運動的撒奇萊雅族女孩撒(音勻).武荖,曾經剃光頭宣示決心:「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對『找回族名』的承諾」。這段歷程披露於今年公開的紀錄片《火中的太陽》。
         《火中的太陽》是首支探討撒奇萊雅族從崩離到重生的紀錄片。看完感動落淚的撒奇萊雅族人督固說,「這部片讓族人找回對家的記憶」。
         一三○年前,世居花蓮奇萊平原的撒奇萊雅族,因清廷實施撫番政策,以火攻圍剿撒奇萊雅部落,族人從此流離四方,多居住在阿美族部落的外圍受到庇護,日據時代時被歸為阿美族的一支,「撒奇萊雅」在歷史舞台消失。
         推動撒奇萊雅族正名運動的中堅分子,以已故的太巴塱國小校長李來旺為首,他號召各族長老及撒奇萊雅族的青年學者參與。撒(音勻).武荖曾因為工作接觸過李來旺校長。
         撒(音勻)一直到廿七歲時,才知道自己不是阿美族人,而屬於撒奇萊雅族。「那種感覺就好像摯愛的親人對妳說,妳,不屬於這個家」,撒(音勻)說,她想知道自己族名的來由,想知道有關撒奇萊雅族的一切。令眾人措手不及的是,李來旺突然撒手離世,正名運動也因此停滯不前。
         「我很緊張,因為找不到一個答案。」撒(音勻)認為,李來旺校長生前推動正名運動所蒐集的資料,應有人接手傳承。她邀集一些撒奇萊雅青年進行討論,並許下心願,要在短短一○八天找回族名,但眾人都搖搖頭,直呼不可能,笑她實在太天真。
         撒(音勻)乾脆將一頭及腰的長髮剪去,剃了個大光頭,宣示自己找回族名的決心。這番舉動激勵了夥伴,但嚇壞了家人,心疼她一個女孩子力量薄弱,何必執著自己是哪一族人?但撒(音勻)說,只要一天沒有完成正名運動,就要以光頭造型示人。而忙於族群事務的她,與當時的男友感情轉淡,最後以分手收場。
         撒(音勻)常在部落裡掃馬路、收拾垃圾,進行社區服務,以最直接的方式親近族人。剛開始她還被誤認是慈濟義工、或是多元就業的清潔工。
         逐漸地,撒奇萊雅的正名運動又開始活絡起來,她與夥伴們跑了一百多個部落,四處傳遞撒奇萊雅族想要正名的訊息,而撒奇萊雅族正名的盼望,終於在二○○七年達成。目前登記為撒奇萊雅族的人口約五百多人。
         撒(音勻)說,在族人的齊心協力下,撒奇萊雅終於找回族名,可喜的是,對祖先有了交代;難過的是,許多族群的文化逐漸消逝,接下來不能放鬆,得加緊腳步,重整撒奇萊雅族的文化。

    cut
    傻孕,豬頭要定一頂你們的帽子啦!
    像底下這妹妹這種綁巾。(妹妹好可愛耶~)
    照片出處(請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