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真正的問題在哪?

說真的他們倆個都沒搞清楚問題在哪裡!
月曆本身是有問題!一般的水果如果一斤賣到兩塊!農民大概寧可不收了!省工錢阿!幹麼浪費錢請人收成!這樣還賠的比較少!
而馬也只是剛好撿到這個錯誤!沒有好到哪裡!
而蔡說產銷的問題!並不是那麼簡單!整個產銷體系非常複雜龐大!也是一大堆人依靠這體系在過生活!例如卡車司機、清洗水果工人、裝箱裝袋工廠等非常多。(這些盤商的工廠也是讓農村的工人婦女賺些小錢!)所以馬似乎只想管賣,蔡覺得要解決產銷!這些都沒那麼簡單就解決。這個兩塊錢的問題很類似我家前幾年,鄉長舉辦了一個水果節試圖促銷我家鄉的水果!那為了舉辦這個水果節,買了一些水果來作一些裝飾與擺設。因為是買來裝飾擺設的,找一些品質不是很好的買進,所以是買得比大盤商的價格要低,一斤3塊!問題來了!盤商知道了,原本大約一斤可以五元左右的水果!(這價錢已經賠錢了!)結果盤商拿鄉公所的價錢來議價!這價錢又被媒體大肆炒作!到頭來這個水果節並沒有讓價錢更好!盤商議價更狠!自栽自賣的人也因為報紙的炒作而不好賣!觀光客也以報紙的價錢來殺價!
所以說這個農作物產銷問題,如果用很簡單的方式操作或理解,導致的結果通常是更遭,而且受害的永遠是農民。一種農作物有品質好品質差,有分許多層級,當我們拿最差的價錢來操作與報導時,會導致整個分級價錢都被影響。拿最高的價錢出來說時,又會影響買氣,消費者不願意買(不要告訴我你願意,一兩項高價可能可以接受,當所有農作物都高價時,你還願意(支持農民)嗎?)。事情只有更複雜!並沒有一個簡單解決的方式!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