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嗯!連電腦程式設計師也不懂得備份的重要嗎?

screenshot_03
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
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
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
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份備

請一年級同鞋請教學長姊「Dropbox」是什麼免費東東。(如果有學長不知道這是什麼的話,請回報豬頭是哪位學長姐。)

logo

10/4 update——Dropbox的好處是,如果家裡和學校各有一台電腦,那麼同一份檔案不斷修改(只要按save鍵),也會不斷同步更新這份最新修改的檔案。避免同一個檔名的檔案,結果修改了A file,拷貝至隨身碟時卻是B file的窘境。或是用隨身碟拷貝檔案出來(或進去)時,用舊檔內容覆蓋了最新更改的內容(那就白搭了)。

還有一種情況,也時常在同學身上發生。這裡的研究生使用的個人電腦,大多是自己當初大一或大二購買的電腦,電腦使用5年之後,要嘛硬體發生問題,或是硬碟「時候到了」掛點或是中毒打不開(蝦含,你的手可以放下來了)。結果裡頭的論文書寫就完蛋了。這時候最起碼網路上還有一份備份。

至於大容量的檔案(例如謎片??)的備份,有一種無限網路備份硬碟,也就是無限網路基地台內含一顆大容量硬碟,可以隨時(或是定時)自動備份。一旦自己電腦裡那棵硬碟壞掉了,可以備份回來。

最主要的是,不要相信硬碟的壽命。一旦聽到有科科的怪聲音,八成快掛了,趕緊備份吧!現在2.5寸外接硬碟很便宜,可以隨時帶著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