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教改出錯招 廢了學生基本功

教改出錯招
廢了學生基本功
更新時間:2009-10-05 23:12:09
   記者/作者:李育真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段樵憂慮台灣大學入學甄試越放越鬆,導致學生基本功越來越差,老師只能教些花拳繡腿,他對台灣學生的競爭力感到十分憂心。

教改聯盟昨天舉辦「檢討教改,重振國力」記者會,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段樵以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為例,今年招收約710位新生,雖然香港實施多元入學,但近7百位學生都是通過傳統筆試入學,基本功非常扎實,老師可教授比較高深的學科,要求嚴謹,學生畢業後,能力足以與各國學生競爭,從來沒聽過有人抱怨教育工作者失職。

他10幾年前曾到台灣中部一所大學教書,剛好與香港任教時教授同一堂課。第一次期中考時他出同樣題目,但台灣學生的平均分數只有香港學生的1╱4,到了期末考,他只好將難度縮減為1╱2,希望不要讓成績太難看。他在台灣任教,為了遷就學生程度,允許學生以中文回答英文考題、以中文授課。他對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感到憂慮。

台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批評,大學在教育部與國科會的誤導下,以發展SCI、EI、SSCI、A&HCI論文篇數作為發展指標,許多教授以發表論文為優先,無暇認真教學。

各大學以增加國際期刊發表英文論文的篇數、與提高國際知名度作為發展評鑑的重要指標,雖然台灣的發表篇數已位居全球第18名,但論文重要性或國際影響力卻很低,從1998年到2008年之間,台灣科學論文引用次數平均每年每篇僅約0.5次,只有「材料科學」的引用率名列全球第20名。

劉廣定以88水災為例,20幾年前政府就將「大型防災計畫」視為科技發展的重點之一,大學廣設相關課程,發表許多論文,養成千百位博士與碩士,但是當災難發生時,氣象預報不準確、橋樑不堅固、引發海水倒灌與土石流等,對社會民生貢獻很少。

他也抨擊大學為了追求國際化,提倡英文教學、發表英文論文的風氣。他說,在追逐論文的趨勢下,學校發獎勵金給發表論文的教授,學術研究變成按件計酬的商業行為。為了發表英文論文,卻讓翻譯社大賺其錢。劉廣定批評,許多學科甚至舉辦研習營,教導老師如何成功投稿SCI或SSCI期刊論文,捨本逐末。

劉廣定呼籲教育部,儘速改正錯誤的評鑑標準及高等教育發展政策,讓老師專注教學與有創見的學術研究,才能培養出對社會有用的高等教育人才。

5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希望等難民學姊、姬姬亮、白董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情況已經好轉。我看我這一世代是甭等了,還是專心「以發表論文為優先,無暇認真教學」比較實際。

你們會比較幸福的,不用怕!

屁紅 提到...

後!
白懂去射蚊所之後

忙著搞定劉阿姨等人

原本只有不會影印

現在連貼文章都不會了!

白蘭地 提到...

拍謝~
直接轉寄過來之後忘了上來看看格式

真該死...什麼都不會!
我掌嘴掌嘴~

白蘭地 提到...

且慢~
貼文的用意應該是要對豬頭說:
「你看!你就是因為認真教學,所以無暇發表論文的那種...」

屁紅 提到...

說道發表論文這件事情

某位偉大的、永遠青春美麗的(這種話我都說得出來,應該就知道我指誰與用意在哪了)
人要我轉告豬頭說
某人花了(也是來來回回)一年半的時間
才快要在豬頭景仰已久的期刊刊出論文

(後面這句我加的)你!慢慢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