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10/12通識教育專題講座:大學生的社會關懷與責任(王丹)

screenshot_01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公告 (壽豐校區)
演 講 者: 王丹教授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客座助理教授)
演講主題: 大學生的社會關懷與責任
主 持 人: 鄭嘉良教授 (共同教育委會主任委員)、陳鴻圖老師 (通識中心主任)
時 間: 10 月 12 日 (一) 14:10~16:00
地 點: 工四講堂

  1989「六四天安門」(又稱八九學運) 至今已滿二十週年,或是更接近現在的「野草莓運動」,「學運」(或更廣義的說「青年運動」),是青年們直接行動表達對社會議題的關心。王丹是當年的民運學 生中,單純的堅守民主價值和言論自由的學生領袖,即使二十年後的現在,他始終堅守學業、社會、民主三條主軸。王丹先生曾指出台灣學生運動大有可為,學生作 為年輕一代,政治對立的包袱相對小得多,同時又代表著台灣的未來,最有條件扮演起一個努力跳脫藍綠對立對台灣未來的高度向社會發聲的角色 (2006.7.28 中國時報)。

  王丹,1969 年2 月26 日生於北京。1987 年考入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後轉入歷史系就讀。在校期間主持「民主沙龍」,並主編《燕國風》、《新五四》等校園民辦刊物。1989 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爆發後,為主要領導人之一;「六四」後被列為全國通緝的學生領袖第一名。1989 年七月被捕後判刑四年,自1993 年獲釋後,在國內從事民主運動,參與發起公民上書行動,1995 年再度被捕,並以「顛覆政府罪」被判刑十一年。1998 年被當局以「保外就醫」為名流放美國,2001獲哈佛大學東亞系碩士學位,2008 年獲得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學位。曾三次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並獲美國民主基金會人權獎,民主教育基金會“傑出民主人士”獎,萬人傑新聞獎等多項獎項。

  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沉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我與深夜一起清醒》,《我在寒冷中 獨行》,《我們在寫歷史》,《眾弦寂靜時的喧嘩》,《王丹獄中家書》,《不確定的時代》,《穿行在潮濕的記憶中》,《丹程路》,《Chine Le Defi》(法文),《我的青春歲月》,《我在哈佛的日子》,《王丹訪談錄》,《我聽見雨聲》,《王丹看美國的人文與自由》,《在夜雨中素描》等政治及文 學等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