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騎機車的風險

screenshot_02
如果去年因機車肇事喪命都是(或者多數)沒有戴安全帽的騎士,那麼我們吃米國牛,是不是也給我們一頂安全帽?

並且去年因機車喪命,難道都是因騎士個人所導致的下場?這其中包括路面品質、道路交通(過於擁擠狹小)、氣候光線、機車生前可能得過狂雞病的工具自身問題、其他車輛因素(譬如因對方小自客酒駕)、機車騎士之外的人為因素(例如自殺者自大樓躍下,沒撞到旁邊賣肉粽的,卻壓死機車騎士)等,但是我們吃米國牛卻純然要自己負擔起完全的風險。(或許這位喪命的機車騎士正是因為吃到有問題的米國牛肉之後,行車過程感到不適而造成的意外?)

況且,我們屁股騎的喔拖拜,不是日本山夜、本甜用「威脅利誘」的方式,以「公平進口」的理由,強迫我們接受的交通工具。(這與中國清朝末年列強要求開放通商港口的理由有何不同?)

這種「風險」比喻永遠都有謎思。這是米國人的天真?還是奠基在天真之上的霸權?真是愚蠢的比喻。

3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人家就跟你說了---要以科學的角度來看事情
所謂的科學就是指數據

他的邏輯顯示了 科學就是數據
有數據才是科學
沒數據都不算科學

所以當含國學生問他:怎麼知道吃米國牛肉不會得狂牛症死掉
他依據這種邏輯
反問學生的話 看三星電視沒有數據顯示會瞎掉 所以反推回米國牛肉沒有數據顯示會得狂牛症
所以兩者是一樣的安全!
到台灣他的邏輯還是一樣 有數據才是科學
騎機車死亡數據高於 米國牛肉造成狂牛症的無數據(是被掩蓋還是沒有調查過,或者因為沒人敢吃而無數據!)
所以吃米國牛比騎機車安全

真是天才!

所以根據這樣的邏輯
米國當兵的死亡率低於丐答組織
歡迎加入米國海軍陸戰隊!十分安全!也很科學!

icep 提到...

因為天真,所以愚蠢。如果這麼說天真的人類學家也是愚蠢的,那就太令人傷心了。

而交換交易這件事情,永遠不是因為機率或者意願,就可以成形的。我之前剛好有個朋友,很納悶的跟我說,為什麼女生都要依我的收入來衡量我送給他們禮物的價值,而不是用她們自己可以獲得的收入來衡量?說不定,美國老大也有這種你既然願意冒各種風險騎機車的選擇,為何不願意選選我想要「送給你」的牛肉呢?

田野工作者 提到...

icep學長好久不見!!(跟各位剛進來諸群所的學弟妹介紹一下,icep是本所第一屆特大號學長。

基本上,拿騎機車摔死人的風險,和吃牛肉得病的風險作為對比就已經是一種奇怪的比喻。這個前提就已經認定「吃牛肉」不是在享受美食的層次,而是某種危險行為的考量。這個比喻中就會成為經典話語。

倒是送禮這個例子,不管男生或女生,考量的是「對方衡量自己的重要性」,這個考量的確是排除「自己」的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