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吞火 踩玻璃 跳火圈騎大象的孩子們

原文

相關討論文:螽斯涉論:還子的千能何須外利雞發
連和:吞下去,很補

乍看我還以為是馬戲團表演的新聞!
當『令人驚豔的』太陽馬戲團的年輕表演者在你面前表演這些東西時
從來沒有人想到升學主義與虐童的問題
升學主義一詞我從國小聽到現在了
教育改革也歷經了許多波折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
我以為或許根本就搞錯問題了!
如同咯吱的『小卷化』的概念
(有人翻譯成內卷化,我個人以為翻成小卷化比較有味道比較好吃的感覺)
我們不斷進行教育改革
但是台灣社會永遠有辦法吸納教育改革的概念、形式、方法
進行轉換。
所以結果看起來都還是一樣!
但是問題在於以前的補習與現在的補習形式不同了
更加複雜也看似更加專業。
升學方面即便有什麼多元入學方案
永遠在升學主義的陰影下討論 如公平性 多元性 興趣 階級流動等等方面

這些問題在我穿著乾淨的制服流著鼻涕去上學,卻滿身泥巴回到家裡的小學階段
不就都在討論了嗎?
這問題是怎麼了
如同希臘城邦某個複雜的繩結難以解開嗎?亞例山大地何時才會拔出利劍砍斷此結呢?

我其實是認為就是台灣社會的民眾太清楚與太瞭解
所謂的階級流動的問題之所在
還有所謂的公平與正義的問題
才產生極大的焦慮感
這問題就反應在對於孩子的教育上
因為就是他們瞭解到如果他們的孩子流動到下層階級
那將幾乎沒什麼希望可以翻身
也唯有掌握經濟資本與文化資本才能於此社會生存
否則將賒談公平與正義
於是體會到這點的家長們當然想盡辦法要將自身可以努力得到的資本---經濟資本
轉化成孩子的資本---文化資本,或者說投資在教育上
事實上,台灣或者說儒家思想下,文化資本在一般人心中是超越經濟資本的
(換句話來說就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這個基本模式成為台灣教育面相的基本核心
什麼教育改革遇到它都將臣服與改變
並且被此吸納成各種教育方式與補習文化的變化

我想唯有認命或者所謂思想開放的父母才會讓孩子『快樂的成長』
這大概是極為極端的兩種人
一種就是沒什麼希望的人
一種是極度樂觀(這種樂觀可能是基於掌握極高的經濟與文化資本)
不過這種樂觀在一般的家長心中是無法發生的
因為在台灣這種喜歡比較的環境下,誰想自己的孩子『輸』給別人
所以補習永遠會出現,他永遠會抓住家長的心理與想法
或許補習業者才是真正掌握到台灣教育環境精隨的人
研究台灣的教育或許應該從研究補習班開始
從那個人人喊打卻又人人都會去的地方開始!
他們才是台灣教育界的最前端

1 則留言:

無名小足 提到...

先前就有聽說這個消息
今天買晚餐時看到電視
才知道真有其事
居然還要徒手劈木板
看到這整個就要傻了
要是我是那些小孩
應該會很想死吧...+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