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Poincaré Conjecture


screenshot_03
公布新聞在
這兒

cut

Clay Math Institute (請點連結)千囍年公布了七道數學題目,每一題懸賞100萬美金(媲美諾貝爾奬金,因為火藥商諾貝爾先生當年老婆跟數學家劈腿,諾貝爾獎項裡頭並沒有數學獎)。

1999年時,豬頭在普林斯頓跟一群數學系的博士生一塊轟趴聊天,聊到這幾道題目。這個網址於是在豬頭電腦裡存放了10年。除了2002年在九份出田野時,九重町的美麗老闆娘是數學系畢業,好奇要了這幾道題目之後,就沒有在進來這網站過了。

沒想到真有人解開來了。當年決定這幾道題目的委員會成員之一是一位華人,建中、台大、哈佛5年拿到數學博士畢業後,來到普林斯頓教書。他解開了17(?)世紀的一道數學題目。(就是那位跑去高等研究院「來!我解給你看!」的數學天才。)

PS, 我也覺得Poincaré Conjecture並不難懂嘛!搞了超過100年才有人解開了(1904-2010)。在數學界,外傳如果35歲以前解不開題目(有人說40歲?30歲?),那麼這輩子便永遠解不開來。看來數學是有點需要上帝賦予的資質。
(我們所裡頭傳說有兩位智商151的研究生!!)這些天才真的都很可憐,看了一點都不覺得天才有什麼好。不是跳樓,就是臥軌。這兩種是普林斯頓自殺率最高的數學系博士生最常使用的兩種方式,我想這是因為都跟數學有關的緣故。只有跟這樣的人相處過,我們才會知道自己終究有多平凡,這就是本部落格「一切以低調為最高原則」的宗旨呀!(轉得好硬~~)

(回無名的話——我的邏輯是,所以「平凡」並沒有因此享有幸福。正因為天才都已經如此痛苦了,而我們這種平凡人還不知道努力的話,恐怕會淪落為「蠢蛋」呀!那天豬頭在念足球瑄:「完蛋了,教了三年,現在才發現妳是阿呆。」其實這句話的意思是豬頭正在責備自己。)

在社會科學界,論文書寫常常被人詢問:「你的論文有什麼創見?」或是聽到這類的說法:「我一定要創造出一套新理論,超越尼采、踢走馬克斯!」按照Geertz的邏輯,書念的愈多,愈發現自己懂得是如此的少。按照豬頭的說法,書讀多了,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喜吱吱以為的「新發現」,別人已經出版成書了。

我們所能做的是push the boundary of knowledge forward。數學界只要將現有的算式往前再推一步,便是一項成就和貢獻;社會科學知識也是。這不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有多大潛能而懂得謙虛,而是我們明白在眾多的知識裡,我們承認現實中的自己有多低微,並且如果不持續在思想上往前繼續走一步的話,會變得愈加渺小。幾世紀以來的數學題目終究只屬於那七位天才,很明顯地,(除了本所那兩位智商151的研究生之外)我們並不在其中。

這又讓豬頭想起有天魚的肺笑咪咪問我:「我何時兇過你們(這群學生)?」他老人家大概忘了,幾年前一場研討會的中場休息時,他把龔哥和要剩兩位副教授叫來(立正手貼緊地)罵一頓:「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件事最重要的是,他居然忘了這件事了。(知道豬頭的意思嗎?)所以紅金順學姊,將來豬頭當上正教授之後而過於怠惰,妳要記得端著魚的肺的遺照提醒我這件事。好了!要做功課了!

2 則留言:

無名小足 提到...

所以我們該慶幸自己不是天才嗎?
還能在這談天論地
也許這也是一種福氣吧!!

屁紅 提到...

哇本所有智商這麼高的阿
那真是天才(希望他們不要想不開)

想起小時候我也很愛解數學題
數學以前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娛樂
從來不是什麼考試壓力
我數學也沒特別好
我也不愛背公式
還記得有次考試
我為了寫一題應用題
卻忘了標準差的公式
當場在考卷背後猛推公式
寫的滿紙亂七八糟

直到我進大學後
完全不想搞懂那些拿微積分來
當成加減乘除般使用的數學後
我就不太愛數學了

魚的肺老師可能對於
『你們』的定義不太一樣啦!
他可能把你與宮割割與要剩老師歸類到不同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