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3月27日(六)試管中的原住民:反思原住民基因論述與操作

【文化批判論壇】試管中的原住民:反思原住民基因論述與操作

時間:99327(六)1400

主題:試管中的原住民:反思原住民基因論述與操作

地點:紫藤廬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1 電話: 02-23637375

2002,美國人類學會(AAA)針對獨立新聞記者Tierney揭露的黃金城的黑暗面(Darkness in EI Dorado )一書展開調查,該書控訴已故醫學與遺傳學者James Neel,及知名人類學者Napoleon Chagnon對於印地安人使用可能具有傷害的麻疹役苗,隨後AAA展開一連串沸沸揚揚的倫理爭議...

臺灣有關原住民的血液、基因與疾病研究也在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主導的「台灣基因資料庫」展開,該計畫將以台灣廿萬名民眾為對 象,建立一個屬於台灣地區的本土基因庫,結合基因與其他醫學資訊,針對本土常見疾病進行大規模世代研究。未來基因資料還和健保卡、戶籍資料連結,更具爭議。一旦基因資料未妥善管理,可能被商業單位利用,影響特定族群民眾的人權。

人權團體已對此提出強烈質疑,該計畫涉及對實驗民眾抽血,特別是弱勢的原住民族群,研究單位卻未充份說明計畫內容,可能造成研究倫理問題。

原住民的基因研究對於原住民究竟是有助於解開生命的迷團,有助於疾病的預防?還是假科學之名再次進行人體試驗,強化族群的分類歧視?

主持人:戴伯芬

參與人員:

羅玉娟(原民會福利行政科)

邱文聰(中研院法律研究所)

蔡友月(中研院社會所)

顏婉娟(烏來衛生所護理長)

羅文敏(衛生署山地離島科科長)

cut
沒有人類學家參加??

5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是沒人類學者參加
或者沒人類學者敢參加
或者沒人類學者被邀請
或者人類學者被邀請卻沒參加

或者說台灣這方面沒有人類學者....

莎奇瑪 提到...

對啊~怎麼也不見原住民學者或族人被邀請?
不知吃的便當好不好,啊~從外地參加的學生有沒有給睡的地方呢.

莎奇瑪 提到...

對啊~怎麼也不見原住民學者或族人被邀請?
不知吃的便當好不好,啊~從外地參加的學生有沒有給睡的地方呢.

白蘭地 提到...

對啊~怎沒轉寄一下友校「元件所」的?

Amile 提到...

有研究蘭嶼精神病失序社會學家參加,那麼是不是應該要邀請罕聞學長一起參加,平衡一下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