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許甄倚演講:醜怪身體的酷異美學

演 講 者:許甄倚(英美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演講主題:醜怪身體的酷異美學:以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與卡森.麥克勒斯(Carson McCullers)為例
主 持 人:吳儀鳳老師 (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時 間:3月18日(四)10:10~12:00
地 點:工三講堂


  黛安.阿巴斯:「我是攝影師,不是女性攝影師!」
  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是史上最偉大的攝影家之一,是當代紀實攝影的重要人物,是影像敘事的顛覆者、開創者,被推崇為「後現代」紀實風格的先驅者之一。
  黛安.阿巴斯說:「照片就是關於祕密的祕密。照片告訴你越多,你知道的越少。」黛安.阿巴斯拍攝公眾目光看不見的人和世界的私密經驗,拍攝的對象包括侏儒、雙胞胎、天體營、扮裝癖者和畸人,大幅改變人們對「可允許\拍攝的事物」的看法。她說,她只害怕自己的內心世界,從不害怕外在的世界。她不過是想要幫「臉或故事打動她的人」拍照而已,在影像的巨大衝擊背後,黛安.阿巴斯不過只是凝視真實世界的敘事者。她檢視世界,而非詮釋世界,她也小心翼翼地探索社會邊緣者和社會中心人士的視覺歧義。

  卡森.麥克勒斯(Carson McCullers)1917年2月19日出生於喬治亞州府哥倫布,是一個珠寶店主的女兒。她從五歲開始學習鋼琴,十五歲時從父親處得到一台打字機,立志成為作家。十七歲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學習文學創作,十九歲開始構思,二十二歲完成《心是孤獨的獵手》的創作。重要作品還有《傷心咖啡館之歌》、《黃金眼睛的映象》、《婚禮的成員》等。她的多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如《傷心咖啡館之歌》、《婚禮的成員》等。

  麥克勒斯一生倍受病痛折磨,從十五歲風濕熱開始,一系列疾病嚴重摧殘了她的身體,導致她在29歲時殘廢。1967年9月29日她因腦出血在紐約去世。遺留下未完成的自傳《照亮及暗夜之光》(ILLUMINATION AND NIGHT GLARE)。

  許甄倚教授為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UNY at Stony Brook)英文系碩士,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比較文學博士。研究專長領域為批判理論、性別研究、空間論述、城市文學、全球化論述。此次演講,許甄倚教授將藉由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與卡森.麥克勒斯(Carson McCullers)的作品,進而探討文學與攝影藝術中醜怪身體的酷異美學。

cut
誰去拍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