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駐站作家撩慾教主第十一發:總算生完了

【前情提要】陳好說她當然希望是男的,但也不強求,所以沒有向神明「下願(hē-guān)」,一旦下願,願望達成是必須謝神的。


  陳好說四月才是春天的開始,抽完籤不久,隔月她正好又懷孕。

  「你那個時代已經有X光檢查了嗎?」我問。

  「我無愛去照(我不要去)。

  不只是我,當時婆婆也問過她是否要去照X光,看看胎兒的性別。陳好說不要,她想:「若(孩子)要來給我們生,你照也是查某的(女生),照也是查甫的(男生),規氣(kui-khì乾脆)等生就好矣。」原來媳婦可以拒絕婆婆的要求,如果換成作風強勢的婆婆,怎由得陳好說不要呢(從這一點上看,我覺得阿嬤算是不會勉強人的婆婆)。(老師說:看起來陳好是強勢的。

  記得陳好生頭胎痛了三天,第二胎折騰三小時,民國七十年(1981)農曆二月初的某日上午,陳好感覺第三胎即將出生,婆婆將六歲和四歲的孫女請託借宿家中的姪女照顧,九點隨即陪陳好去助產士。婆婆中午返家吃飯再來,到了下午五點,眼看又要回去準備晚餐,當刻建議陳好留下來待產。「日時(白天)一直等,等到……」陳好的尾音拉長,呈現一種穿梭於記憶動態的神秘感,時空彷彿凝結在她自己的回想中,「等到暗時(晚上),那個護士說,這個(孩子)可能在等他老爸,他老爸來就會生了。

  「她怎麼知道?」我問。

  「伊在念的啦。」護士不經意隨口說說的。我很佩服陳好連這種小事情都記得。

  等到孩子的老爸藝專夜間部下課,十一點從板橋趕過來,陳好肚子開始一直痛。「痛袂煞(痛不完),我跟護士講,我敢若一直欲放屎(我好像一直想大便),伊叫我毋好去跍便所(她叫我不要去蹲廁所),等咧就生在遐(不然就生在那裡)。」陳好提到生產過程會想大便,她笑著解釋那就是「在催矣」,接著嘆道:「一直欲出去。」孩子一直要從她體內出去,我想,全世界除了陳好之外,所有人都是說「孩子生出來了」,只有陳好會說孩子「出去」。到了十二點二十分,陳好生了第三胎之後馬上睡著。

  婆婆說,這世上如果有一千萬,她寧願要這個金孫。


【下一發預告】第一章〈出生〉及第二章〈婚姻〉至此結束,第三章主題為〈經濟〉。

cut

6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恭賀教主終於生出來了!(接下來客廳即工廠,趕緊作業吧!)

白蘭地 提到...

嗚~
給胎兒照X光...有點危險><

提到...

那時代是照X光?

現在是超音波啦...

教主 提到...

所以,從來就不是照X光嗎?還是怎麼樣...

提到...

根據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醫用超音波在1960年代引入台灣。(不知道多久才普及就是了...)
http://www.sumroc.org.tw/about/about_1.asp

教主 提到...

哦~所以不是X光,從來都是超音波就對了。啊,要不要回頭改寫?保留我無知的問話與書寫有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