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駐站作家撩慾教主之第十三發:陳好為什麼沒有錢


  這晚依然跟博班學姊、碩班學妹餐敘回來,跟上星期一樣,我在四樓研究室聽到原住民歌曲,上週是現場傳唱的人聲,這次為喇叭播送的音響,當音樂停下來,這夜增添了雨聲。關於上星期讀到「有關她性別的事實能牽涉到她的正直嗎?這正直我以為是小說家的脊椎。」現在我手邊多了本原文書 A Room Of One’s Own,對照英文為:”Would the fact of her sex in any way interfere with the integrity of a woman novelist — that integrity which I take to be the backbone of the writer?”(2000:95) 我讀了感到親切又如釋重負,沒想到「脊椎」的英文是”backbone”,我本來猜想這單字應該長得既難背又專業,沒想到是「後面的骨頭」這麼簡單的道理,真高興我不用查字典就認得「bone(骨頭)」。

  張秀亞翻譯《自己的房間》,由純文學出版社於1973年發行,我手邊的中文本由天培文化於2003年出版,〈譯序〉提及:「我如今將她這本書加以迻譯,完全是為了興趣,希望她那新鮮跳躑的風格,藍冰般晶瑩的文句,能多多少少給予讀者們一種激勵,一點啟示。」(2003:17)自從我開始書寫陳好的故事,日常總是不由自主以陳好的生命歷程為座標,例如這樣子想:「1973減1911,那就是民國六十二年,陳好在屏東駐店工作,那時台灣剛開始有電視不到五年,陳好會跟同事去《翠笛銀箏》介紹的景點遊玩,隔年她就要回水底寮相親結婚了。當張秀亞賦才情、有能力完全為了『興趣』投入文字事業時,陳好一心想賺錢拿回去給務農又不識字的母親。」提到陳好的母親,我內心又浮現另一個生命座標:「我外婆比李維史陀晚一年生(1909),跟李維史陀同一年往生(2009)。」我沒去過法國、英國或美國,還常覺得理論的哲學思考疏離於我所經歷的生活,如此觀照,我慢慢對於「西方」才有一點真實的共感,比較可以想像當人類學史提及的人類學家正在各地出田野時,原來我的外婆正在豔陽下忙於農務、生八個小孩,她的能力只夠栽培一個男孩(長子)讀書。

  我翻閱碩、博士論文時,最喜歡讀〈謝誌〉,對於類似的感恩之言並不陌生:「最後,謝謝家人經濟上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完成學業。」我很感動陳好民國七十年代拚命賺錢的動機之一為「恁愛註冊(你們三個孩子要讀書)」,此時此刻我能夠在這裡一筆筆描述故事,完全要感謝家人這幾年來包容我的任性──並非提供註冊費的支持,而是不強求我拿錢回家,而每當節日,我奉上為數不大的紅包,父親會說:「心意到就好。(國語)」母親還會關心:「你到底有夠無(你錢到底夠不夠用)?」曾經有一段時間,陳好的先生拿回家的錢不多,後來甚至辭去工作,專心舉辦他美術科班上的畢業巡迴展,他清楚記得是民國六十九年九月至七十三年六月(1970.9-1974.6)這段期間。

  陳好的先生是家族長孫,出生於嘉義縣大林鎮。日治時期,他的阿公是火車站工頭,身材高大、滿臉鬍絮,喝酒之後看起來有點像關公。他的爸爸就讀嘉義農校時,曾經寫過一首詩,內容描述他看到穿著制服的日本軍人流汗工作,就像蟻螞一樣地辛苦勤勞,日本老師不但將之刊登於校刊,還把作品送到日本參加比賽,不過,這件事至今沒有下文,因為作品才剛送出去,台灣就「光復」了。1949年「光復」之前,嘉義機場有一天遭到空襲,家人聽說起火很嚴重,他的爸爸的媽媽當場跪下來向天公誓願,如果人平安沒事,往後娶妻便要謝神,他的爸爸後來只有一隻耳朵的聽力受損,娶妻之後生下他。陳好的先生國小畢業考上梅山國中,成績除了音樂、美術屬優,學科成績很不理想,當時「陸軍第一士官學校」招生,陳好的先生原本只是陪同學去考,考上內心正在猶豫之際,校長送他一枝鋼筆作為榮譽鼓勵,他就這樣從軍去了。我在網路上搜尋「陸軍專科學校」〈校史〉的淵源:「民國五十四年開設新制『常備士官班』,招考初中畢業學生,施以兩年比敘高中教育及半年軍事教育。」陳好的先生從軍七年,民國六十三年退伍(1974),他跟他爸爸一起在丹鳳的鈴木機車廠當黑手,在新莊買房子、相親結婚。

  在第二章初始,我曾經問陳好:「妳說妳不要嫁給種田的,也不要嫁給捕漁的,結果妳找一個做工的?」陳好回答:「我想……有一個工作。」我想她應該是指有穩定的收入,她說當時只怕賭搏與失業這兩種情況,至於工作內容她並不擔心。陳好在婚前跟先生溝通過:「我若嫁,我是較愛去上班啦。伊講袂使(他說不行),愛帶囡仔(要帶小孩)。

  「他說不行,要帶孩子,那你還嫁他。」

  「伊無講啦,」陳好突然很大聲,奇怪,剛才不是這樣說嗎?「我講,若無予我去上班,你愛給我錢啊,不然你沒上班,你沒有錢,你哪有錢。」所以陳好早就想過手頭不能沒有錢,不論自己是否為當家者。

  「你那時是感覺他的個性──」

  「伊猶原會顧某(他仍然會照顧或維護太太),顧某就對啦。

cut

9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教主應該是看到下面豬頭的留言
嚇的趕快貼上來八!?

「我內心又浮現另一個生命座標:「我外婆比李維史陀晚一年生(1909),跟李維史陀同一年往生(2009)。」我沒去過法國、英國或美國,還常覺得理論的哲學思考疏離於我所經歷的生活,如此觀照,我慢慢對於「西方」才有一點真實的共感,比較可以想像當人類學史提及的人類學家正在各地出田野時,原來我的外婆正在豔陽下忙於農務、生八個小孩,她的能力只夠栽培一個男孩(長子)讀書。」

這段我覺得非常有趣!
甚至可以發展多一點
兩方面都是!
(我是指人類學在田野幹什麼,外婆的生活是如何!)
生命座標
歷史與記憶
哇!越想越複雜
不是我這種智商只有一丁點的人
可以想像的!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沒想到我竟然跟屁紅感興趣的是同一段落!!同是智商淪落人呀!

教主每週醞釀6.5天的情緒,然後在傍晚吃過飯之後才開始寫,一直很好奇這頓飯究竟是吃了些什麼?可以立即文思泉湧?

我開始認為駐站作家之「看!(有)三小(孩)之我老母」系列要星期一、三、五連載了!

教主 提到...

對啊,看了豬頭的留言,覺得好害怕哦,豬頭說得很對,豬頭說的都對,豬頭萬歲!萬歲!(屁紅,你覺得這樣有到達順利畢業的水準嗎?)(屁紅,你看這樣有學到你的百分之一嗎?)



嘩視【閩南語‧每日一句】
驚甲咇咇掣(張餅黃手寫書法)
kiann kah phi̍h-phi̍h-tshuah
因恐懼而身體發抖(李厭酋的標準國語)

屁紅 提到...

拜託!
我怎麼可能這樣!
你已經超過我百分之兩百了
我頂多說
指導教授都是對的!

叫主根本早就超克我了

教主 提到...

剛才查了一下,「台灣光復」是民國34年(1945),不是1949年,沒人發現我寫錯......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教主,您寫什麼都對!

提到...

文章內倒數第十七行「蟻螞」,倒數第八行「賭搏」。這兩個詞讓我有些疑問,因為我的常用法是「螞蟻」、「賭博」,可是教主的寫法我在網路上也有看到相同的用法,手邊沒辭海,也無法進一步確定。

教主 提到...

小陽,感恩看得很細,果然有羅老的真傳。我查教育部線上字典,應該是「賭博」;至於「螞蟻」不用查了,是我筆誤><

田野工作者 提到...

你看,教主。你的書寫都已經成為標竿了。我們寧可覺得自己認識不足,也不敢懷疑你寫的是不是正確。您寫什麼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