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與璜應跪無關...

「返景入深林:理論與實踐研討會」Call for Panels

會議日期:2010925-26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籌備會

會議地點:世新大學 

台灣學術愈益走向狹隘分科的專業,業績升等評鑑的規訓,論文發表掛帥,西方理論變成普世,直接對照本地現實。在此趨勢下,社會研究是澄清了社會現實,抑或離社會現實愈來愈遠?而這樣的提問,在現今扭曲的學術生態,究竟是否仍有合法性?面對當前理論超載的學術場域,那些從社會現實中精煉的概念、意識與提問,彷彿自成一格,被貶為與理論無關;而偏離了現實、工具化了田野,即便是號稱實證研究基礎的調查統計似乎也未能精確的回應現實。

當社會研究勤於擁抱概念之際,就像是走入了不可逆反的空中樓閣,自外於社會的動態變革。該是回歸的時候了,讓我們承認社會研究的根基在於社會現場,在於現場的行動,在於現在活靈活現的人們的意識、認識、反挫、批判與折衝。正是透過對這些、那些的理解,提昇了研究的認識、深化的理論的厚度。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即將成立,旨在搭建致力於結合理論與實踐的朋友們交流與激盪的平台,邀請有共同理想的朋友共襄盛舉。本學會將於201092526日辦理「返景入深林:理論與實踐研討會」,希冀召喚社會研究的學術隊伍,正視社會研究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必要性、擴大研究的場域、澄清分析的視野、創造批判知識份子再生產的機會。


研討會子題為:


一、運動組織與社會介入

企圖改造社會的社會運動與組織形式日益多元的網路動員、消費行動、小眾媒體等各式創意經驗,值得精鍊與延伸,探索基地建立的必要性與方法、組織與的連結、思想與行動的拓展與深化…等。面對「已經被決定的社會現狀」,社會運動的目的是要求「改變」,而非配合。因為社會的發展與變動日益多元,新的人際互動關係不斷形成,而當各種多元性越來越被呈現時,如何面對異質性越來越高的人口,且在實際生活經驗的具體脈絡中理解差異,便成為社運所必須處理的課題,也是行動與力量的來源。相對於可量化的、可計算的、可討論的談判模式,那些無法適用的特殊問題,更需要關注與討論。


二、文化行動主義

文化作為行動的場域,指涉著文化政治的生成,當文化承載著意義、價值、象徵、慾望、認同與愛憎之際,掌握文化就等於掌握了人們自我再現的工具。因而,任何形式的再現媒介,以及與組織工作的連結都構成了文化行動主義的研究範疇。更重要的是,這些媒介與歷史及文化現實中現代主體的形成有其特定關連,有待進一步的開發、理解與辨視。


三、論述作為鬥爭的場域

社會實踐的場域不僅止於立即的生活現實鬥爭,挑戰既有世界觀、提出具歷史高度的分析,亦是社會改造不可或缺的面向。論述如何做為社會實踐的場域? 如何與生活現實的鬥爭做有機的連結?皆是本子題所欲探討的課題。


四、批判知識份子的再生產

人的主觀能動性所創造的實踐活動,構成社會認識的基礎,透過批判行動達到理論與實踐的辯證統一,構成理論活潑、有機的成份。如何創建機制、引導意識形態的鬥爭,形塑批判知識份子再生產的空間,是理論與實踐的基本課題。


五、面對國家

全球化的當代,國家似乎滑落為壟斷資本主義的遮羞布!如此嚴苛的評價,無助於理解國家仍然擔負剩餘再分配與掌握意識型態機器的多元角色,國家分析的單一化,將使得進步知識份子面對日常生活與社會建構失去評析的力道。面對國家,正視其左右手,或許是當代社會分析不得迴避的功課。國家為人民的健康、幸福、安全與保護提供明確保證,但所有權力關係都必然以一種特定的方式與國家相連,這並不是因為他們都出自於國家,而是因為無論是來自教育、司法、經濟或家庭制度,他們都越來越集中在國家的控制之下,也就是說,被精心安排、被理性化、被集中至國家機構,或者,為其所贊助或支持。因此,「面對」意味著一種更細緻的深入分析或追索。


六、其他:相關有批判性之提案。


注意事項

本次研討會徵求組織符合會議主題的panel,不接受單篇論文的投稿。Panel形式不拘,可以是正式論文發表、圓桌論壇、工作坊,或其他任何有助於深化討論的形式。自組Panel請附主題說明及至少三篇論文摘要。論文摘要,需以中文書寫,600字以內,並附作者簡歷(包括學經歷、現職、著作簡目、通訊處、電話、傳真、電子信箱)。論文摘要及Panel提案均經籌備委員會審查。

Panel提案截稿日期:2010531

審查結果公告日期:2010620

論文全文截稿日期:20100830

本次研討會發表論文無稿酬,格式請依學術論文格式撰寫,研討會發表後,擇優經學術審查將刊載於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出版專書。Panel提案請以E-mail寄到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籌備處。(主旨請註明「摘要投稿」)。若有任何詢問,請逕洽: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籌備處。E-mailtaishe.assembly@gmail.com

電話:02-2236-8225分機63148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籌備會 

 敬邀


2 則留言:

jackup8451 提到...

參加資格?

我可以嗎?

白蘭地 提到...

沒有資格限制,純粹累積經驗值
(你跟英跪沒有仇吧?有沒有先看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