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駐站作家撩慾教主之第午發:陳好生第二胎很快(我寫了很久)

接下來輪到我出生。坐在租屋套房的書桌前想了好幾天,扭曲如草履蟲的僵固線條碎片時而隨視線飄來移去,眼睛盯著電腦,時而瞬間身陷迷霧;眨眨眼睛、走出房門,面對遼遠的海岸山脈深呼吸,在蔚藍天空相襯之下,透明草履蟲紛紛現身向我打招呼。嗨!你們好,現存的視力不知還能撐到何日,我應當珍惜現在看得清楚的狀態勇於下筆。

再度回到書桌前。

來花蓮至今將要五年,早餐總是吃西式三明治,有時候自己烤土司抹花生醬,半條的份量就能隨意度過半星期。寫完姊姊出生的段落,我到學校附近熱鬧的街上買青菜,順道去生活百貨賣場買罐頭,直覺想煮一鍋熱呼呼的白稀飯當早餐。面對架子上各種食物,憑感覺挑選適合配白稀飯的蔭瓜和麵筯,依稀記得我喜歡把香酥的肉鬆灑在稀飯表面,趁口感還脆時一口口吃掉,不像旁座的姊姊愛把肉鬆攪入整碗稀飯,而油亮的沾鹽花生跟熱稀飯一起嚼時,特別能慢慢體會花生綿密的香味。出門在外,我極少為自己準備這種早餐,大概是前段書寫的印象太深刻,想像阿媽(a-má)夜裡拖著疲憊的身軀從助產士走路回家,隔天竟然沒有叫阿公和爸爸自己暫時吃外面,仍然照常煮食,似是書寫召喚了記憶,餐桌上蒸騰的熱氣近在眼前,好像還看到黏附於鍋子旁的透白紙狀物隨蒸氣飄浮。從我國一阿媽過世向前推算,國小高年級看到的阿媽因病愈來愈瘦,中低年級時圓潤的阿媽才有體力準備早餐吧,姊姊和我都很羨慕有些同學吃「美而美」或「夏一跳」的漢堡和飲料;沒想到未來有一天,在我憶及阿媽健在的生活時,內心會湧現當初渾然不覺的幸福感。

前段書寫中,陳好「」到孩子出生,伴著嬰兒的哭聲入睡,天亮以後,婆婆提著食物前來抱嬰兒,婆媳倆人步行返家。可能我現在還無法想像自己竟然要喊別人一聲「媽」,總覺得會尷尬,所以我才問陳好:「(從頭到尾)都阿媽跟你去哦?」陳好回答說,先生本來要陪她,但是她毅然向婆婆表示:「媽,你佮我在遮(你和我在這裡),予伊轉去(讓他回去),伊在遮袂曉啦(他在這裡不會啦)。」陳好覺得「席大人(長輩)」最起碼有經驗,而且自己跟公婆同住,當然要讓長輩覺得受重視才行,「因為哦,我愛『抓住』恁阿媽的心,因為我驚…」(雙引號為國語)要抓住婆婆的心,因為怕什麼?她緊接著說:「…月內會較好過。」陳好應該是「希望」自己做月子好過,前頭欲言又止的卻是「害怕」,一方面希望事情往好的方向,一方面又害怕事情往不好的方向發生,婆媳相處的微妙境界流露於心思運轉的過程。那麼,婆婆真的有幫忙嗎?「無啦,我欲叫伊佮我在遐的(我想叫她和我在那裡的)。」結果竟然沒有,陳好再次說明她不是真想讓婆婆幫什麼忙,只是為了請婆婆陪產而已。陳好的用意也確實讓事情朝好的方向發生,當婆婆唯一的姊姊從嘉義來新莊拜訪,婆婆盛讚陳好很懂事,還曉得要她這個婆婆陪產。「伊足歡喜(婆婆很高興),講我真會曉,閣知影愛伊就對矣。講我佮伊足親的。」婆婆高興於跟媳婦很親近。(寫到這裡,我心上朝向「婆婆」的弓再度鬆了些,這才發現)原來婆婆並不總是惡人面孔,正因婆媳倆人原本互為陌生,總不能叫長輩牽就晚輩,所以媳婦才要用心揣摩相處之道,若婆婆歡喜,媳婦自己也比較好過。看來,婆媳處不好一定是常態,否則陳好的婆婆不會高興到炫耀的程度(處不好是常態、處得好是變態,當我如是想,竟然對「婆婆」感到不緊張了)。

生完小孩要做月子,我知道這是理所當然的常識,記得姊姊在醫院剛生完,近六十歲的陳好於電話那頭一再叮嚀:產婦不能蹲著上廁所,以前水底寮有人因而子宮掉出來,無法完全回復原位,從此影響泌尿功能;不能洗頭、接觸冷水、久站等等,她還認為婆婆本來就應該幫媳婦做月子。「生完小孩要做月子」雖然是常識,實行細則與禁忌我卻挺陌生的。

「做月內,按怎做?」坐月子,怎麼做?

就按呢食(就這樣吃),等到滿月,一工過一工(一天過一天),像恁大姊按呢(像你姊姊這樣)。」原來坐月子主要的功夫在於食物。

「誰煮給你吃?」我曾聽水底寮的表嫂說,她坐月子是妯娌互相幫忙的。

恁阿媽啊。」陳好理所當然說是婆婆煮給她吃。

「伊攏煮啥?」婆婆都煮什麼?

月內是攏食麻油酒(坐月子都吃麻油雞)。在人的啦(看情況),有錢就食較好(有錢的人可以吃比較好的)。」陳好以經濟情況來分辨,我都聽到煩了,沈住氣聽下去,「沒錢就食麻油酒,食到尾仔(吃到後來),才食十全(才吃十全大補湯)。

「你逐工攏食麻油酒哦?」你每天都吃麻油雞嗎?

嗯。麻油酒,閣有食飯。」是啊,麻油雞,還有吃飯。

「食飯配麻油酒?」每天吃飯配麻油雞,不會單調嗎?

食飯配菜啊,旗魚啦,紅菜、高麗菜攏會使吃。看菜啦,有的袂食,有的會。」吃飯也要配菜,像旗魚,或紅菜、高麗菜都可以吃。有的菜不能吃,有的可以。

「可以加鹽嗎?」

會啦,摻一屑仔(tsi̍t-sut-á),沒鹽是按怎食(沒加鹽怎麼吃)。莫食傷鹹啦(不要吃太鹹),食傷鹹就是驚會喙乾(吃太鹹怕會口渴)。」可以加一點點鹽,但是怕產婦容易口渴,不能吃太鹹。

「那可以喝茶嗎?」我接著問是否能喝白開水。台語我習慣講「喝茶」。

啉茶(lim tê)攏愛坐椅仔。」陳好沒有回答能否喝水,而說喝水必須坐著。

「啥?」什麼?我的疑惑未獲回答,卻出現另一項規距。

月內攏愛坐咧食物件(坐月子都要坐著吃東西),袂使徛咧(不能站著)。」陳好說坐月子不能站著吃東西,尤其喝水都要坐著喝,以後比較不會有尿失禁或容易漏尿的情況。

「那你要煮飯嗎?」我曾聽花蓮阿美族同學的母親說,她生完小孩隔天清早仍然煮飯給公婆吃,洗菜時戴手套是她僅有的保養。

哪有可能伊月內叫我煮?我就佮伊反(píng)面啊。月內哪有可能叫你起來煮?我才無愛佮煮。咱愛看。」陳好兩度以問句回答:怎麼可能坐月子期間叫產婦煮飯?第一次用「我」,若婆婆當真如此,陳好就會跟婆婆翻臉。第二次用「你」,我認為這傳達了陳好所認定的習俗,她可能覺得產婦坐月子期間就是要休息,若婆婆當真如此,陳好說她才不要煮,尊敬婆婆也要看情形,太過份的事情她不會默默順從。

寫了半天還在坐月子,太陽下山、弦月也出來了,「我」卻還沒問世,陳好說生我很快的呀!「生你足緊,早仔時腹肚就小可仔(sió-khuá-á)痛痛,中晝十二點半就生矣。」陳好上午九點開始覺得肚子痛痛的,她第一個想法是趕緊去洗衣服,正巧陳好的二姊與二姊的大伯母遠從水底寮來家裡拜訪,陳好沒有說自己肚子痛,客人稍坐一會兒離去,陳好回頭繼續洗衣服,「我是驚若生,衫沒洗你知無。在洗的時陣,腹肚就若痛若痛,我趕緊佮恁阿媽講,我親像今仔日會生。」陳好有預感第二胎似乎當天會生,她擔心衣服若沒洗,接下來自己就不能處理了;洗衣服的時候,肚子隱隱作痛,陳好將情況告訴婆婆。

按呢緊來助產士。」婆婆得知陳好的情況,示意她儘快去助產士。

無要緊啦,心境(第一胎的名字)痛三工。」陳好雖然有預感第二胎今天會生,但是第一胎拖了三天,她想應該沒關係,再快也沒有到馬上去的程度。

第二胎足緊耶。」婆婆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生第二胎很快的。

陳好聽婆婆的話,洗完衣服十點多,煮個飯、等婆婆吃飽,差不多十一點了,這時陳好邁出家門,依循前段書寫的路線走去助產士。「彼時若行若痛,我佮恁阿媽講,這個可能會真緊生。」陳好邊走肚子邊痛,換她跟婆婆說這次可能很快就會生,婆婆帶著一歲半的孫女心境,邊走邊回答:「敢有遐緊(有這麼快嗎)?


去到遐概像十一點十五分(抬眼似乎看見白色方格磁磚牆上掛著黑框圓鐘,指針在十一點十五分),十一點半,哦,腹肚一直痛。心境彼時猶未睏,恁阿嬤十二點講:「我來佮用予睏。」伊看我腹肚痛甲,問我敢食會落?我講我在厝裡就食袂落。伊講:「沒食你稍等會無力。無我落來(下樓)買一碗麵予你食。」我講:「你毋免落去,你若買物件來予我食,我可能就生矣。」伊講:「那有遐緊?」恁阿媽就佮心境囥(放)在邊仔的眠床,伊就落去買麵。伊買麵起來(助產士在二樓),你就生矣。我嘛無食彼碗麵,生了我足忝(累),就旋睏去,哦,快活矣。


一行三人終於走到助產士,牆壁的掛鐘為十一點十五分,肚子持續痛至十一點半,當時陳好的女兒也在旁邊,到了十二點,婆婆將孫女哄睡在一旁的眠床,看陳好肚子這麼痛,問她吃得下東西嗎?陳好說她在家裡就吃不下了。婆婆說,沒吃東西等一下會沒有力氣(生小孩),她想下樓買碗麵。陳好請婆婆不用去了,她直覺婆婆買回來時,孩子可能就出生了。婆婆雖然知道生第二胎會比較快,但是「哪有這麼快」?於是下樓買麵。等到婆婆回來,指針來到二十分的地方,「我」就問世了!陳好生完很累,沒力氣吃那碗麵,馬上睡著,她知道自己又快活了。

cut

豬群所第一屆〈猜猜我是誰〉

3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本想寫封信催促教主之駐站作家上傳,後來想了想(都放寒假了~~)還是忍一下。

沒想到教主嗯是把文章上傳,避免開天窗的笑話發生。(插花一下,我看「芭樂」那邊視差不多了啦!上氣不接下氣的。)

前面的鋪陳很有梗,從一個人稀飯到姊姊的吃法(帶出自己的關係),到媽媽生完姊姊出來,阿媽繼續作早餐。這一連帶的「早餐之約」扣的很妙。

教主,謝謝你找豬頭當你的指導,我感到很榮幸!

屁紅 提到...

吧辣那邊 我週一去看就已經開天窗了
好像是今天還是昨天才放那個千年
(我倒是覺得鄰聞零老師寫的那篇
有點不痛不養的,不知道是我平時吃太鹹了
還是。。。,兩個片子我都有看,感覺跟她不一樣)

教主 提到...

這兒有很多心存善念的讀者...
要 D 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