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精滯表演、蚊創產業


最近這個文創產業吵的熱熱鬧鬧的
三個人說四種話
作為一個觀察者與參與者
我倒是覺得真是有趣極了
哈哈哈
這跟我(最好是)擅長的淆淆現像
有點相似
一堆人說著互相搞不懂的話
都是互相活在異次元空間
用日本人的說法就是---意念無法傳達給對方
更精確地說,就是各自活在不同的「世界」中
雖然他們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說著聽起來相同的語言!
事實上向第一偏的文化藝術工作者看待這個文化產業
帶著他自己的立場與階級來理解這件事情
社論者意圖要用某種諷刺的態度來提供另外的看法
然而,我每天早上上班時都會經過的公園裡
元極舞、社交舞、太極拳等各種活動把小小的公園擠滿了。
一個公園不到三十平方公尺的地方應該塞了上百各做活動的人。
在社區大學與鄰里的各種文化藝術課程也經常是人滿為患
然後所謂的精滯藝術工作者才在說什麼
「台灣人很妙,看戲至今絕大多數尚未養成「使用者付費」(買票)的習慣。我猜想:大概一般普羅大眾並不覺得,相較於日常實用的生活消費品,可能大家認為沒必要浪費錢消費表演藝術。反正現在比買戲票還廉價的娛樂種類與選擇空間那麼多,因此多數人錯失聆賞精緻廟堂文化的娛樂精品,進而無法提升國人的人文素養。」
他們說的是誰的人文素養阿!
是誰在廟堂與學術中建立了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脫節的精滯藝術啊
這週我到某藝術大學找一個看起十分年輕的教授時
在他們校園晃阿晃
看到美術系的門口貼了一個外國人圖像
應該是要紀念這人之類的吧
我完全沒看過這人 對!我真是沒有人文素養!
我是那種從小看著五洲園布袋戲與楊麗花歌子戲長大的人
然而,我也從小聽著姊姊們彈奏的古典鋼琴,
還有他們一張張臨摹與素描的西方藝術作品,
但是那如同是異空間傳來的音樂與圖像
只是一種聲音跟圖片,
在我的生活中沒什麼多大的意義。
最近「ㄟ客法」(ECFA)不是要找阿標來代言嗎
這也顯現了台灣存在著多次元空間
唯有找到那個次元空間的「概念」與「說法」
才能被那個空間的人理解
如同淆淆現象跟女性主義者發生在不同空間一樣
ㄟ客法與農民的生活空間恐怕也是沒什麼交集八(事實上會影響到!)
一如蚊創產業與精滯藝術跟公園裡跳舞的人們
也沒什麼相干拉!
一如疫苗的專業人士說了半天
署長出來哭給你看
還不如証紅疑一句話拉
所以結論就是
我們還是要多多學會忍術與法術
才能在不同的空間中穿梭
或者召喚不同空間的怪獸(或美女)供我們使喚!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