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村上一二事




村上春樹 獲頒普林斯頓榮譽博士-----按此看全文


危機百科介紹村上(還蠻詳細的)---------壓我看
我會看村上其實還是因為伍佰的關係
雖然當初挪威的森林翻譯版出來時
台灣引起一陣狂風(印象中賣的超好)
我也沒去看(我骨子裡對於流行有一股奇怪的反抗,卻又....)
後來覺得五百既然寫了挪威的森林這首歌
必然有特殊之處 才去翻一翻
不過其實我現在也忘了寫什麼了
(就跟拉屎一樣,爽完就忘了--村上也是這樣看待他的作品吧)

1 則留言:

白蘭地 提到...

從「宿命般的第一人稱小說,漸漸轉變為第三人稱」原來"我"(所喜歡)的村上,也即將成為記憶...從"黑夜之後"過去對村上美好的閱讀感也日漸消失,或許正是第三人稱敘事的轉變吧!
很奇怪,他越早期的作品(短篇)越是吸引我閱讀的興趣,那些在他開爵士樂店時以零碎時間完成的寫作,對於那主角的鮮活記憶還彷彿在我生命之中,老鼠、羊男、海驢、傑...當然,在他長篇小說的閱讀過程也是一種享受(或折磨)對於閱讀完畢後那一鼓莫名的失落,或淡淡的哀愁。當然村上的書寫是再也回不去了,一如我逝去的美好時光。

我懷念過去那些自由自在、閱讀村上作品的日子。

p.s.希望有天在看王建明投球時,也可以興起「我要寫一本小說!」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