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完美的同一天

完美的前一天下午,我與碩三班同學掃禡、心眼、加零、江江、小雞米、渴濡等同學聚集在研究室,研究學位服該怎麼穿。此時,從事碩士後研究的難民學姊也在研究室使用博班所沒有的電腦設備(掃描機),她幾乎一一為我們指導衣袍的穿法。大約450分的時候,大學姊與我們在研究室的招牌前合照,然後我們就出外景去了。


我們先來到原民院A棟與B棟之間的橋樑,擷取好美麗的山當背景,掃禡說:「東華真的很漂亮,你看那個山、那個山……」柔絲般的嵐煙纏繞著木瓜山,有人說:「山?就直接說花蓮真的很漂亮就好啦。」接著到樓下原民院的招牌前面手拉手拍一張。然後到湖畔坐在石頭上拍一張。到拱橋排成列拍一張(這時候很怕頭低下去帽子會不小心掉到湖裡)。移到圖書前的大草皮拍了好幾張。最後一張是丟帽子,心裡呼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豬頭」,使勁力氣把帽子抛高,看著它重重摔到地上(不知道為什麼要寫這個,只覺得應該要把它記錄下來)。


就在邊走邊脫學位服往學院走的途中,決定晚上去寧記吃麻辣火鍋,大學姊也一直與我們同在。由於各種臨時因素,我們分兩批人馬前往,我和加零、江江、小雞米、渴濡在七點抵達。吃到大約快九點的時候,大學姊的手機響了,原來是亮雞雞來電,說哮紅現在抵達花蓮車站;後來又聽說亮雞雞去載哮紅了。吃完回到宿舍10點半左右,我就睡覺了。


美好的同一天,清晨3點半起來,打開電腦把10點半要meeting的東西再寫一寫。寫到1010分,我穿載整齊出門去,抵達豬頭老師辦公室剛好1030分,看見暈車大王坐在討論桌,老師在辦公桌那邊轉身回過頭來跟我打招呼。老師問我們昨天在寧記有沒有聊到他,這個主題就聊到11點多哮紅抵達,然後老師把東西印出來開始討論功課。這是老師第31/5次跟我講論文重點,記得第1/4次是在兩年前,另一個1/4次是一年半前,後來陸陸續陸有1/5次、1/6次不等,加起來總共是31/5次(後來聽說這個算數邏輯完全不對)。感謝老師。同時也感謝「醉好事拉到底」對於歷史文獻的建議,他現在已經是歷史文獻達人了。到了十二點多,老師已經更明顯地講話很慢、呈現疲憊狀態,我們建議他回家睡覺,睡醒有食物放在桌子上可以吃。


回到院裡已經兩點了,我到一朵花那邊看見許久不見的震村、一同修過Y老師的課之後就很少見的震隆、甜美如昔的雪方、典雅如昔的晶裕、手舞足蹈如昔的小梅、很多人找她索取學士服而像蜜蜂跑來跑去的一朵花…等。由於美好的前一天我已由大學姊那兒習得學位服的穿法,在現場幫了不像書卷獎得主的哮紅穿那個領袍。然後聽歌、撥穗、看跳舞,因為穿學位服很熱,接著我就沒有到大草原了。


回 到研究室,拿出上午討論的作業翻來看去,然後從背包裡拿出一本原文書翻來看去。這時候,原本低頭看書的暈車大王說:你現在不要再看這個了,沒有時間了。」 沒想到暈車大王竟然在一旁注意我;趕緊把書合起來,拿出同一本書的中譯版翻來看去。這時候,原本低頭看書的暈車大王說:「你現在應該趕快修改。」然後幫我複習了豬頭老師上午的指導意見,真是盡責的小老師!趕緊把書都收起來。沒多久電話來了,小雞米請我幫他家人訂一桌,指名上次田野培訓慶功宴那間可以喝酒最適合山地人去的熱炒店。在Makoto天 使般的指引下,順利訂到適合山地人去的熱炒店。蝦米郎在這段時間捧著一束花來去了研究室一趟。


接近六點,小雞米到研究室找我一起去吃飯,我聞到煙的氣味。從熱炒店回學校,收到哮紅完美的同一天,才知道他倆離開前雖然很忙,但是一定要來個「再忙也要來一根」。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豬頭

這句話很值得玩味

不過我想把它改成

研究生心中都有一個豬頭

這句話是有感而發的

想起上各月我四處追逐

CH教授的蹤跡

她則是像風一樣的人

飄杳無蹤影

可知我的辛苦

有幾次差點口出X話

不過我身為雙重身份的人

也是知道這種唯恐學生纏身的麻煩

所以我能理解那種被我逮到後

不得不修改與討論我的ㄆㄨㄣ之心情

以及每次看見我後驚嚇的恐懼感
(靠!這死學生又來了,寫這麼爛還想提計畫)

在驚嚇中 經常把與人有約的事情都忘了

然後討論不到兩句話 就有人打電話來
(討債?---有人論文該交的沒交)

我只好識相的離開另約時間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擺脫學生的招數)

甚至東區的誠品書店

CH老師的娘家旁都曾留下

滿滿紅字的書寫與修改

我事後反思

心想堂堂一個教授被我逼到這種程度

也是可憐ㄚ(好像跟某人相反,哈哈哈)

我是覺得自己要慶幸了

未來路還長

我想可憐的教授還是會每天擔心害怕

我的現身(這是一種悲哀嗎?)

白蘭地 提到...

千萬別太悲觀,不如這麼說...
指導教授在外的闖蕩,也是為了日後學生的名聲
終有一天她將成為一頭(母)獅子
到時你的論文身價就像國際原油每桶價格一樣水漲船高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