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作業解答︰第二題「芙代之夜」


「芙代之夜」係指某日豬群所研究生芙代同學被其指導教授告知︰「晚上來老師研究室之前,把妻子和孩子安頓好,你這一出門,不知何時才會返家。」芙代慎重地告別了妻子和稚女,臨走前交代了多年來嘔心瀝血的私房錢的藏身之處,跨過家門時,彷彿還聽見妻子的叮嚀︰「相公!你要保重。我會在家等你的。」但芙代知道,當下如果他一回頭,便再也沒有勇氣出發。他遲疑了一下,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並沒有回答妻子的招換,便直接發車離去。

到了老師的研究室,打開筆電;指導教授則是翻開論文計劃書紙本。兩人開始論文書寫第一句的修改。直到最後一句修改完畢,已是隔天凌晨兩點半。此後,舉凡研究生和老師在提交論文計劃書予所辦的最後一次潤稿,因預期將會通宵達旦,日後皆通稱為「芙代之夜」。

相傳,當晚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指導教授在潤稿的過程中,芙代同學不自覺(還是忍不住)說了一聲︰「老師,你這樣改,意境都沒有了。」

(【謎之音】造反啦!)這是繼「亮雞雞的師生PK賽」之後,對該名指導教授的第二波打擊!指導教授有鑑於那星期已經連續腹瀉三天,深怕氣急攻心,挫塞在褲子上。只好收起脾氣,和顏悅色地重新修改當時那段文字,這成就了芙代書寫中最著名的「哇大~好大一隻山豬!」的描述,如下︰

那頭野山豬浪漫地徘徊在山谷之間,身體優雅輕巧地拔起了拴住鋼索的樹枝,對著我和叔叔呼呼地呻吟著:「來嘛!來抓我呀!抓到的話,我就是你的囉!」叔叔趕緊對我說︰「阿芙,趕快拿出鐮刀出來。還有!你有沒有帶衛生紙?我流鼻血了。」

6 則留言:

白蘭地 提到...

這一題...我給滿分!

並後悔當天因自己一念之差,沒參加到芙代之夜(希望以後也別參加到)

屁紅 提到...

辛苦了 腹瀉真是痛苦

有人應該很擔心的

萬一有人挫賽太久 脫水而成為某種乾

會有一堆學生沒辦法畢業

所以我相信很多人幫你祈禱的

白土司有人應該吃到快發瘋了吧

屁紅 提到...

田野工作者寫道:
「彷彿還聽見妻子的叮嚀......
並沒有回答妻子的招換」

奇怪了

「彷彿聽見」到「沒有回答」

這中間有點奇怪--是誰說話了??

誰又聽見或沒聽見

聽見了怎會是彷彿

沒聽見怎能回答

招換?----招喚?

果然是--需要詮釋 需要翻譯的

充滿詩ㄧ般令人想像的空間感

功力果然不是我這種阿呆

可以寫出來的

唉 我又開始狗腿了(嗎?)

白蘭地 提到...

既已有人率先發難,在此也提供我的疑問:
「那頭野山豬浪漫地徘徊山谷間」怎能同時又「身體輕巧優雅底拔起栓住鋼索的樹枝」呢?

靠!鋼索有多長啊...到底?!

亮雞雞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亮雞雞 提到...

其實老師沒有完全把那段的下文寫出來,據我的印象,老師之後是繼續這樣幫芙代修的:
山豬掉落陷阱後,嬌喘一聲倒在叔叔的懷裡,叔叔感到此豬皮膚白若冰雪,軟綿綿的捏在手上,好像棉花糖一樣舒服,加上對方眼如媚絲,溫潤的雙唇微微張開,還噴出有如蘭花一般的香氣...對著如此美女,佛也會心動。於是他一手將獵槍交給芙代,一手摟著對方的小蠻腰,正要低下頭去親吻她的雙唇,突然喉間感到一陣冰涼,芙代的鐮刀正架在他的脖子上。
叔叔:『芙代,你這是幹什麼?』
芙代:『放下她!』
叔叔:『你發什麼神經,她是我費盡千辛萬苦才抓到的...』
芙代:『我要定她了,她是我的!』
叔叔:『你有沒有搞錯,我是你叔叔...』
芙代:『叔叔,對不起!但你難道不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叔叔低了頭看看手上的手錶,「2008/6/6」,臉上露出一副愕然、失算的表情,手上的山豬也頓時放了下來。




芙代:『沒錯,今晚是芙代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