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霧社事件之賽德克上映


前一陣子,蔣家第N代跑去中國宣傳他的著作,
提到他阿嬤是俄羅斯人,所以他是雜種。
這讓豬頭這些阿嬤是歪果仁的耳中聽來,滋味並不甘甜。
回到這個貼文,賽德克終於上映,它成就了一種民氣與驕傲。
報紙標題:「翹班也要來看賽德克!」
(感覺整個社會等待這一刻的光榮已經好久了。)
但到底在光榮什麼,我並不十分清楚。
(或許改問:「倒底在悲情什麼?」會比較清晰一點。)
先是電影工業彷彿成了歷史真實的播映
再者,殺戮或是殲滅戰這一類的(殖民)戰爭史
如果排除了所有民族主義的成份,那麼我們獲得什麼?
這並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或是不會讓豬頭感動流淚
(豬頭連夏日500日都會感動呀~)
而是一旦涉及這種民族成份時,豬頭的身分總帶來些許困擾
身為一位日台雜種的美國人類學家在原民院任職,
在這一種等待光榮的民氣時刻,原住民的反殖民壓迫史離我既最近又最遠。
cut

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當我去看翻滾八阿信時
隔壁一群高中生都在談
他們絕對要去看賽得克八來時
我開始感到害怕與擔心!
彷彿那電影成了某種絕對!
擔心的是這電影會成為台灣人放在腿上的霧色事件民族誌!
至於什麼光榮,或者驕傲 台灣之光的
我到覺得那又是一種加諸再某些人或群體的
一種"抗日英雄"的翻版與再製罷了
恩!有(正妹)要一起去看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