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記住十年前的這一天。。。

Untitled
cut

1 則留言:

教主 提到...

昨晚接到一位人夫的電話,從台南歸仁打來。他說:「十年前的今天,我們在逛夜市耶!講起來好像昨天的事情,但已過了十年。」

對啊,看見豬頭這篇貼文,我也想起十年前的那刻,我和他在師大夜市吃關東煮。當時大學剛畢業,我們比別的同學(一班70人,一屆四班)幸運地找到中文系畢業「應該」從事的出版工作,一邊聊著社會新鮮人的心得見聞,時而靜默地看電視的即時轉播畫面。我心想:「飛機怎麼如此不小心呢?怎麼會發生這種事?」他馬上說:「一定是恐怖攻擊。」回家以後再看電視,消息陸陸續續確定就是......

上回跟他聯絡是我陪姐姐做月子的時候,我到竹圍的郵局匯出婚禮的祝福。這次我問:「小孩多大了?」他說:「兩歲了。」哇這麼快哦?!他接著說:「呵呵,聽說......老二也出生了。」好像應該再聊些什麼,但姊姊的三歲兒在旁邊拉我手,一直喊心阿姨、心阿姨,再加上面對的畢竟是人夫,應該有所節制。他說:「十年後再打給妳。」我不懂為什麼是十年?「這事情(各界)一定每十年會提(/特別紀念)一次。」

這回憶可以寫嗎?為何我對事件的傷痛沒有那麼大呢?從龍潭搭客運北返的客運上,心思飄來「旁觀他人的痛苦」,於是我好像找到不那麼愧疚的書寫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