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學位通膨現象

screenshot_02
cut
看看身邊這些博士班的學長姊,每個人都念到海枯石爛,
書既不好念,又比留洋的同學念得久,比起來程度完全不比別人差。
那為什麼該檢討的是「土博士」,而不是普遍全數的博士生?
這些土博士不正是自己教出來的嗎?(實力說不定都比任課的老師還要好!)
延伸閱讀:去年的部落格點這兒

8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金厲害ㄟ!一年這麼多人畢業!
難怪我高中同學T大畢業兩年了
到現在只能做博士後研究!
上次聽他說,他這學科一個還不錯的研究弄出來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掛到前面幾個名(人家的掛名是比一串肉粽還多那種!),都還是個問題。但是整各研究過程幾乎都是他一個人完成的喔!
這才有趣吧!--聽說只要夠資格,人脈夠廣,關係夠好,一通電話就可以掛名!
曾孫輩的學生非得買帳就算了!連表叔公、三嬸婆這種有關係的都可以掛上去!

教主 提到...

掛名......只是校對,沒有開口,也沒有打電話,豬頭就把教主掛上去,何德何能~(最近頻繁留言,閒等的程度好像快變身屁紅了。)

啊!光 提到...

今天看到公視有話好說討論這個題目
應邀上節目的兩名人文社會科的準博士畢業生
我看著他們講就業困境都快哭出來了
雖然是別人的嘴巴
可是好像在說自己的故事(煙)

http://talk.news.pts.org.tw/2011/09/blog-post_07.html

最近節目部無法上傳影片檔
再過一陣子看看網路上有沒有錄影可看

屁紅 提到...

對阿 阿光
不要任性了!
來瑪!
我們偶而需要代課老師
來賺點零用錢阿(反正就是把電話給大家,需要的人就會找你,跟你喬時間跟課程,就這樣而已)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拿到學位卻找不到工作是市場很末端的問題了,但是豬頭要問的是,「到底博士學到什麼?又會什麼?」

如果我是一個企業老闆,要花錢聘一位博士,但他的能力卻只要一位碩士級便可勝任,那麼我為什麼要花博士級的薪水聘用一位只有碩士級能力的人才?

我們到底期待博士在哪個程度?有人花三年拿到博士學位(其中有人很「混」(尚未如何定義),有人很拼),也有人花了九年(其中也有混有拼的程度差異),大多數的博士生都落在這四點所形成的四邊形範圍之內,我好期的是國內的博士生會趨向集中在哪一區?

教主 提到...

豬頭萬歲!豬頭說什麼都是對的!拿到學位卻找不到工作是市場末端的問題,但卻是一個人直接面對的生活問題......因為衝擊太大,以致於接下來伴隨著焦慮閱讀,不知不覺就放空了,所以無心理解豬頭在問什麼,不過,按照以往的經驗,豬頭憂心的都是先見之明,日子久了我就會恍然大悟。結論:豬頭是寂寞的呀!

屁紅同學,別人我管不到,但請你比別人稍微尊重一下代課老師好嗎?謝謝。偶爾需要?是常常需要好嗎?臨時發燒、預產期提前、婚喪喜慶......如果線上的老師能夠多一些尊重代課老師,珍惜人家也是把生命中寶貴的時間來幫忙你正職月薪,或許這個社會將更和諧,哈哈!

屁紅 提到...

對對對
教主說的都對!
小的怎敢反駁

教主 提到...

反啊,你反啊!反正,我只能在這裡出一張嘴,到學校我就是極其謙卑又非常禮貌的俗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