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要勝老師開示文!(跑校也跑報!)

screenshot_03
cut
看要勝老師古文用的多好!(我都看不懂,我是看不懂就覺得很厲害!)
他是古中文系畢業的嗎?好強!

PS,豬頭幫你重貼文(完整版),螢光筆部份有請教主、阿刮或是騾佬開示(依中文能力遞減)。
PPS,豬頭終於解開藥剩老師的古代寓言了。哈哈哈!

9 則留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藥剩老師這篇文章跨到人類學領域了咧!(啊!是怎樣?還不習慣嗎?看看人家社會學、文學比較、文化地理學不都過來挖地盤了。)

最主要是謠言不只是「試探」,而是一種「文化內部的牽制力量」。它以一種相對弱者的姿態(個人對地方、地方對中央、中央對民眾)形塑的一種弱小但又無法忽視的黑暗勢力。

這跟選舉的砍雞頭有點類似,這是知識份子眼中不屑一顧的「伎倆」,但台灣民間文化裡真的買帳。而且愈是迷信的舉動,它的力量便愈是無法言喻地具影響力。(神明在上頭看呀!)

藥剩老師文章裡指得那些政治人物或是名嘴的口腔性格,正是人類學家眼中的「文化策略」呀!這是高招呀!

屁紅 提到...

我常識翻譯一下那個古文好了:有一個人有死掉的斧頭,想要他隔壁鄰居的兒子(要做什麼!),看他走路,偷斧頭是也;看他的顏色,偷斧頭是也;他的說話,偷斧頭是也;看他的動作態度,沒有做什麼而不是偷斧頭是也。(小朋友不要學喔,哥哥有念過喔!)

翻譯的感想:到底斧頭是死掉了還是被偷了呢?隔壁鄰居的兒子到底有沒有做什麼而去偷斧頭呢!?
好複雜的古文!有請古文專家解釋一下!?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屁紅你的中文程度真的要加強了!底下是正確流暢版:

從前有一戶人家,拿著斧頭出門去砍樹,砍著砍著居然死掉了。家人到了出事現場,人掛點躺在那兒,但是離奇的是,斧頭不見了。

家人就很生氣:「人都死了,小偷還把斧頭偷走!」根據CSI的經驗,檢察官首先查看現場的腳步印,發現跟鄰居家的兒子很像。。。。

懂嗎?!

屁紅 提到...

說我中文不好
我第一間大學念的可是食品工程學系
你那個什麼學系阿!筆畫有我多嗎!
中文會比我好!(中文好是比筆畫多嗎!?)
口亨!

教主 提到...

人家是對號「入座」,我總是對號「出席」,難道當初中文系是為了將來遇到你們而讀的嗎?原來這一切冥冥之中早有注定,阿盛和阿霞將面臨什麼樣乖舛的命運呢?(雙手握拳,流著淚......)

【教主版關鍵詞涼擺】
讀懂列子(春秋時代鄭國人)所著這則寓言,只要解開兩個字!首先,「人有亡斧者」的亡,屁紅所謂的「死掉」,在這裡應用為「消失不見」。接下來「意其鄰之子」的意,屁紅譯為「想要」,這裡是指「懷疑、猜測」。有一個人的斧頭不見了,他懷疑是鄰居的兒子偷的......

【同場加映之傳統黑白片】
距今一千九百多年前的《說文解字》記載了當時人對「意」這個字的理解:「志也。從心察言而知意也。从心从音。 」

【同場加映之那些年我們一起學的國字】
意這個字呢,由「音」和「心」組合起來,你心裡的聲音就是「意」哦!

田野工作者 提到...

看樣子還是得交由「就算獲得文學首獎但寫出來的東西還是個ㄆㄨㄣ」的豬頭來詮釋:

話說民國初年,捕快(金城午飾)到達CSI現場,懷疑隔壁鄰居家的兒子之後,就把這位嫌疑人請來喝茶,就見這傢伙的氣色、談吐、動作百態根本就是個賊!但是他就誓死不招認。

捕快蹲在案發現場摸著下巴鬍喃喃自語(四川口音):「劉金喜,你倒底是什麼人?」

所以說,藥剩老師提到的這個寓意,就是「武俠」的由來。懂了嗎?

教主 提到...

寓言還有下文:男主角後來找到自己遺失的斧頭,這時候再怎麼看,無論鄰居的兒子做什麼、說什麼,都不像偷斧頭的人。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謠言一旦起來,還在乎真相嗎?

(所以藥剩也就不說後半段了,不是嗎?)

↑ 教主妳真的單純的粉可愛呢!世今只剩同樣適中文系出身的阿刮童鞋可以跟你筆了呢!

教主 提到...

對耶,豬頭萬歲!我真的一直在想,為什麼沒有全部引用?終於明白要勝老師的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