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駐站作家撩慾教主之第十五發:(積極待續)

  這天晚餐後回到學院,位於一樓的民族舞蹈教室燈火通明,門口散置多雙鞋子,我瞥見幾位穿著黑衣紅緞飾的男女,其中之一即身材又高又壯的Pasuya(巴蘇亞),我知道他是阿里山鄒族的人,或許前幾次落筆之際我所聽見的傳唱,正是他們「原民舞團」練唱的聲音。我匆匆步入電梯,回到四樓研究室繼續寫作。

  由於陳好(她)記不清楚確切年份,陳好的先生(他)記得藝專畢業那一年為夫妻倆人開始擔當家庭經濟的分水嶺,此刻我決定放下對於年份的焦慮,以理解的順序梳理民國六十三年(1974)結婚至七十三年(1984)持家所發生的事情。這十年之中,陳好起先專心照顧孩子、忙於日常家務,手頭不定時有先生承諾給她的零用金,看起來「不愁吃穿」,何以她日漸落實讓自己有收入的念頭?我從話語中擷取兩個現象的推動力:一來,她多次提及先生所給的零用金愈來愈少,每當孩子在菜市場想要吃點什麼或買些東西,她都拮据到無能為力;二來,婚前她就不喜歡人家賭博,沒想到公婆有打牌的嗜好,陳好隱約對於婆婆掌握家庭經濟的狀態感到憂心。

cut

  好的,寫到這裡心頭亂紛紛,猶豫該繼續交待陳好先生轉職的始末,或聚焦於陳好照顧小孩的辛勞情景。記得Ruby去年(2009)衝剌論文時,曾經向友人求助:「我卡住了。」Lameru在電話這頭回答:「妳變胖了哦?不然怎麼會卡住。」他們是我的同班同學,當時我聽了笑到不行,如今倆人都已畢業,卡住的人換成我了。巴赫汀認為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現實主義特色在於描繪人的思想、意識(複調小說),而非塑造定型的角色個性(戲劇或獨白型小說);受到這個觀念的啟發,打從一開始我便沒有限制自己一定要把陳好寫成什麼樣的人,至於目前的章節名稱,那也是依生命史脈一邊寫一邊敲定的,我總是在寫作過程中感覺或回想陳好所經歷的事情。如果把「思想」視為描繪對象,在此或許可以先停下來,描述一下我頭腦裡面「卡住」的情景。(2010.4.9五)

cut

7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哇 屬午發了ㄟ
真是漫長的過程
不過感覺越來越...

哈哈

不過這樣寫下來應該也寫了幾萬字了
真是不錯的(虐待學生的)方法

教主 提到...

愈來愈......快要進入高潮了。這陣子豬頭遠在他方,無法「隔空抽鞭」--這是豬頭對於「鞭長莫及」的獨特用語,感謝校外部落(想像中)廣大讀者的支持與愛護,讓我的書寫速度遠比三年前還要快很多,謝謝,謝謝大家的關心,謝謝,積欠的字數我會補上的。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敲碗中。。。(真的,隔空抽鞭實屬不易呀!)

田野工作者 提到...

下禮拜三就會遁入空門了。噹~~(進入完全空白的高潮了!)

教主加油呀!(昨晚晚餐是吃什麼?以後不要再去那一家了。)

教主 提到...

什麼空門? >< 弟子知錯,不該吃喝玩樂6.75天再寫,從現在起我每天每天都寫。

田野工作者 提到...

>寫到這裡心頭亂紛紛,猶豫該繼續交待陳好先生轉職的始末,或聚焦於陳好照顧小孩的辛勞情景。

呵~~這有什麼好猶豫的?當然是寫陳好呀!其他(除了你之外)都是配角。麻煩大聲念一次你的論文題目「兩代母女」不是「兩代母女兼她老爸」好嗎?呼呼呼~

(如果阿瓜同鞋有看到這一段的話,這大概就是我們團瞇時的場景。)

Gua 提到...

看到了看到了。

ps 阿括同鞋也是需要匿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