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4/28 專題演講--「台美人認同」意味著什麼?

社群三:全球化研究流離、家園與認同演講通知

〔不用說...沒有海報〕

講題「台美人認同」意味著什麼?:以美國人口普查及相關台美人草根運動為核心的個案研究(1970- 1980)

時間2010428(三) 10001200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光復校區綜合一館642研討室

主講人:許維德交大人文社會學系暨族群與文化碩士班助理教授/人文與社會中心進駐研究員

主持人:曾華璧國立教交通大學通識育中心教授/環境史研究室主持人


講者簡介

許維德,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法學士(1991)、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社會學系哲學博士 (2005),現任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暨族群與文化碩士班助理教授。

本學期進駐交大人社中心擔任研究員,學術專長為認同研究(特別是國族認同和族群認同)、社會運動(特別是社會運動參與)、族群關係、國族主義、以及台灣獨立運動(特別是美國部分)


演講摘要

當一個美國台灣移民用「台美人」這樣的標籤來進行自我指涉的時候,這個語彙到底意味著什麼?是一種不同於「華美人」的另類國族/族群認同嗎?還是應該被理解為「華美人」的次類型或支系呢?這是這篇論文想要處理的主要問題意識。為了要回答這個發問,這篇論文將以「美國1980年人口普查」當作主要的經驗研究觀察場域,對美國台灣移民針對這次普查在1970年代所發動的「列台灣人為一族運動」進行探究。事實上,1970年代正是「台美人認同」開始發韌的年代。為什麼是在1970年代呢?到底是什麼樣的社會因素讓「台美人運動」得以在那個時間點出現,並建構出所謂的「台美人認同」呢?這是這篇文章的第二個問題意識。

至於這篇論文在理論上的發問,則是官方人口統計資料的相關政治。也就是說,雖然我們可以將「官方族群政策」(「人口普查資料的分類方式」可以被理解為這類政策的一種展現)視為是國家機器企圖建構或影響其統治範圍內之人群分類關係的一種具體措施,但是,這些被國家機器所影響的群體,卻也可能可以透過族群運動的推動來反過來改變或影響國家機器所設定的人群分類方式。「台美人認同」的發展和建構,正是說明上述「國家機器政策 vs. 草根族群運動」之辨證關係的極佳素材。


關鍵字:美國台灣移民、台美人、國族/族群認同、美國人口普查、台美人運動

.................................................................

有沒有人想猜猜,豬頭揪竟是「台美人」認同還是「華美」呢?

4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依我看
豬頭對於
壽司、滷肉飯這類的認同比較應該大於上面幾種選項吧?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蠻有趣的演講。(不曉得許老師演講有不有趣倒是?)

豬頭在悶煮所的期刊回覆會是這麼說得:As a western-trained Japanese Taiwanese anthropologist, this article certainly provides different trajectories crossing the ethnographic concerns in contemporary Taiwan. Yet, if I can decide the loyalty of my personship by myself, I am a father of two US citizens.

屁紅 提到...

現任國立焦桶大學人蚊射卉學系暨豬群與蚊話碩士班助理教授?

這稱謂蠻奇怪的!

他們還分成
學士班助理教授
碩士班助理教授
博士班助理教授嗎?

白蘭地 提到...

不曉得簡化個人落落長的頭銜稱謂,是不是會招致不敬?
此外,若有博士班的話,我會推薦宏哥來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