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2010年第十八屆全國英美文學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感覺上豬頭的國科會期末報告可以直接拿去發表的...

徵稿啟事

第十八屆全國英美文學學術研討會

會議主題:日常生活與文學書寫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

會議地點:台中市國光路250號國立中興大學校區

會議日期:20101113日(星期六)

學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但日常生活瑣碎、無所不在且往往習焉不察,因此容易被研究者忽略。不過,這些不假思索的行為模式,其實隱含著知識與權力的內在結 構。日常生活的實踐一直存有雙重運動,一方面再現權力結構,另一方面也溢出權力結構。在前現代時期的文學作品中,日常生活的描述經常與宗教、君王、父權等 規訓機器產生齟齬。喬叟《坎特伯里故事集》裡的fabliaux,粗俗幽默的寫真,乃是騎士傳奇與宗教道德劇等主流文類無法完全涵蓋的題材。《仙后》第一卷的無名侏儒背負著烏娜(Una)沉 重的行囊,是日常勞動的縮影,提供了騎士行使傳奇任務的物質基礎。《哈姆雷特》的掘墓人與《馬克白》的看門人,皆彰顯壓抑不住的日常生活活力,或可視為悲 劇的「他者」。隨著中產階級的興起,日常生活細節成為英國十八、十九世紀家庭小說、旅行文學、誌異小說、成長小說、浪漫詩等文類的敘事經緯與素材。透過日 常生活實踐,主體得以溢出單調重複、封閉嚴謹的社會規範,在日常生活中瞥見不尋常的快樂、震驚、詭異或神秘。在美國文學方面,不論是浪漫主義作家如梭羅、寫實作家如馬克吐溫、原住民作家如雅列希(Sherman Alexie 等,大抵皆以日常生活作為斡旋的場域,處理自然生態、種族、性別、階級等問題。此外,《尤里西斯》的城市漫遊者既是現代性無所不在的見證,其漫遊亦指出與 現代性抗衡的可能路徑;《白色噪音》思索當代主體在媒體、科技構築而成的生活情境下逃逸之可能。總之,日常生活的雙重運動性,使得與該議題相關的文學書寫 與研究成為一片值得進一步開拓的沃土。

本研討會以「日常生活」為主題,誠摯邀請學者專家針對英美文學的日常生活再現進行批判與反思,並探索日常生活隱含的能動性。此次會議的子題如下:

1. 庶民生活

2. 大眾文學與文化

3. 日常生活美學

4. 日常生活與宗教

5. 日常生活中的性別與身體

6. 日常生活中的生命技術

7. 日常生活論述與理論

8. 日常生活與族裔、原住民文學

9. 日常生活與城市書寫

10. 現代性、全球化與日常生活

11. 工作與生計

12. 生態書寫

13. 時尚與消費

14. 休閒、娛樂、旅行

15. 其他相關主題

研討會論文摘要投稿:

第一頁:論文題目、500~800字摘要、關鍵詞

第二頁:個人簡歷(含學經歷、現職、著作、聯絡地址、電話與e-mail

請以附加檔傳給中興大學外文系辦公室(信箱:foreign@dragon.nchu.edu.tw),並註明投稿研討會摘要。論文請以英美文學為範疇並以中文撰寫,論文長度以20頁以內為原則。需在會議議程確定前取得本學會會員資格。

論文摘要截止收件:20091220

寄出接受通知:2010115

論文全稿截止日:20101025


Mr. James Tsai, 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Taichung, Taiwan

Tel: 886-4-22840322 ext. 703

E-mail: foreign@dragon.nchu.edu.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