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通識教育中心兩場演講:12/1(二)以及12/3(四)

screenshot_01
【文學經典講座】歌德的《浮士德》

演 講 者:陳鏡羽教授(國立東華大學壽豐校區英美與創作文學系教授)
演講主題:歌德的《浮士德》
主 持 人:劉惠萍老師 (東華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
時 間:12月1日(二)15:10~17:00
地 點:敬業樓111教室

《浮士德》敘述窮究人類一切知識仍無法滿足的學者浮士德,為了想在魔鬼的帶領下跨越界線、體驗極限的境界、嚐盡權力的滋味,並進一步成為與上帝匹敵的人物,不惜與魔鬼打賭,如果他在某一刻對自己所擁有的已感到心滿意足的話,他將成為魔鬼的僕人,永遠失去靈魂。
《浮士德》原是四百多年前流傳於德國民間的古老傳說,常見於傀儡戲中。歷代許\多文學創作者皆曾受使主題啟發加以改寫,而以歌德集畢生心力創作的《浮士德》公認是最重要的作品。作者歌德是19世紀德國最重要的詩人,與荷馬、但丁、莎士比亞同列世界上最偉大的詩人,著有《少年維特的煩惱》、《浮士德》、《西東詩集》、《威廉‧邁斯特》等,其中《浮士德》是歌德24歲開始動筆,經歷六十年增刪批閱\,直到過世前一年才完成的作品,對現代的文學、電影與音樂創作思潮影響深遠。
陳鏡羽教授,法國普瓦提耶大學比較文學博士,現任東華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教授,研究專長:新修辭學/敘事學理論、詮釋學與隱喻學、比較文學、文學文體學、視覺敘事與電影詩學、幻奇文學、文學想像與神話批評理論、浪漫主義與歐洲認同、歐洲文化與文明。此堂講座將藉由陳教授的引導,帶領我們進入歌德《浮士德》的世界。

通識教育中心敬邀


cut

敬業樓在哪兒呀!?美崙校區嗎?有誰去聽,回來報告一下。謝謝!



cut

【文學經典講座】困頓下的至情-談歸有光的自我書寫

演 講 者:張璉教授(國立東華大學壽豐校區歷史學系副教授)
演講主題:困頓下的至情-談歸有光的自我書寫
主 持 人:吳儀鳳老師 (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時 間:12月03日(四)10:10~12:00
地 點:工三講堂

歸有光(1506年-1571年),字熙甫,號震川,崑山(今江蘇崑山)人。明世宗嘉靖十九年(1540年)舉人,後二十年八次進士落第,於是嘉靖二十一年遷居嘉定(今上海)之安亭江邊,講學授徒二十年之久,被稱為「震川先生」。嘉靖四十四年時方中進士,授浙江長興縣令,官至南京太僕寺丞。

歸有光的散文有「明文第一」的美譽,影響明清文壇極為深遠。以他為首的唐宋派作家,力詆前後七子所言「文必秦漢」、一味追求艱深僻奧的盲目復古傾向,主張應遵循和發揚唐宋古文大家所倡導的平美文風,反對李攀龍、王世貞「後七子」「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復古主張,終使明代文學回歸主流。他的散文具有即事抒情、刻繪生動、言簡意賅、結構精巧等特色,名篇如〈先妣事略〉、〈項脊軒志〉、〈寒花葬記〉等,出色的細節描寫和畫龍點睛的精彩話語,在平淡中蘊涵無限情思,令讀者深受感動。他的散文對後世頗有影響,有《震川先生集》傳世。

張璉教授,是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文學博士,精通明清社會文化史、明史、宋明思想史,這次演講欲談歸有光的自我書寫,觀照其困頓下的至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