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歡迎參加11/21(六)11/22(日)陳映真思想與文學學術會議

還記得...該是上學期末吧?
豬群所碩班研究室剛整理過,國牲丟給我一本快被回收的《忠孝公園》
那時候才剛知道認識這號人物
但也在那個暑假我竟把陳映真作品統統讀遍了
我敢保證∼以下這些人物都是大咖!

陳映真是二十世紀中國文學極具代表性的作家,他的小說在海峽兩岸、華文世界與東亞地區都有深刻影響,並有大量評論、雜文問世。在台灣,對於陳映真的理解是:他在政治上堅持維護一個中國的立場、反對台獨,促進民主化,在思想和文學上受三十年代左翼新文化運動的影響,在其創作的四五十年間,強調文學的社會作用,追求平等的社會主義,至今仍然堅持這樣的基本立場,因而被公認為是一個獨特而有相當思想深度的作家。然而,這樣的理解固然沒錯,但是要如何更進一步挖掘陳映真思想與文學更為豐富與複雜的面向,及其內在高度的生命力,是思想界該重視的方向。另一方面,學界以往對陳映真的研究僅僅只把他歸入台灣文學或是"港臺文學"的範疇,這種研究方式有其局限,無法彰顯他的創作與思想是亞洲、第三世界在全球現代進程中的獨特體驗與思考,這種具有普遍人文價值的思想資源有待於學界深刻的分析與開展。一九八八年香港舉行的"陳映真文學研討會"之後,二十年間局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在這個紛亂的大時代中,陳映真作為普遍性思想資源的力量卻是更為顯著,無論他的人道主義與國際主義,以及第三世界的認同與關懷,都是面對所謂資本主義全球化壓力下,更為迫切需要的精神資源。本次會議的目的在於重新開啟對於陳映真思想與文學的研究與討論,從既有的討論框架中解放出來,揭示其開放性與異質性。我們邀請各地思想界有份量的評論家、作家與學者,就其思想與文學實踐所具有的反思性內涵、與中國現代文學史之關係、對創作與思想界的影響、對亞洲與第三世界知識與精神狀況的體認等話題,展開批判性的討論。

會議時間:2009年11月21日(週六)至2009年11月22日(週日)
會議地點:新竹市交通大學電子資訊研究大樓第四會議室
主辦單位:交通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社會與文化研究所;世新大學台灣社會國際中心

聯合主辦: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思想雜誌社、熱風學術雜誌社、人間出版社、
清華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台聯大文化研究跨校學程、上海大學文化研究中心、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文化研究學會
補助單位:交通大學、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教育部顧問室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要不要把杭吸噎的也PO一下啊~白叔~

屁紅 提到...

晨硬針後來走社會主義路線跑到大陸
也難怪有些人不知道

雖然他搞雜誌時
跟黨外那些人都是很熟
後來大家都要「礙呆晚」
這家伙成為不能提起的『那個人』
(因為烙跑,還跑去大陸
真是不礙呆晚!
---不過,我不這樣認為拉!
這跟貳貳吧事件在某些人的論述中
是不能說出有呆晚貢鏟黨員(而且還是委大的女性)在此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的道理是一樣的八

所以這人『消失』了一陣子
最近才又『出現』!

白蘭地 提到...

我們都知道此人「消失」且停筆很久很久一段時間
不過我不解他的「出現」揪竟帶有什麼時代意義?
就像最近直有人要拱丘阿肥出來談魯迅
他只是略有所思地皺眉說:
「現在談魯迅一切還太早。」

同理,又為何會選在這時談硬真呢?這個節骨點是什麼?到底

白蘭地 提到...

杭(還是洪?)吸爺這個老滑頭
還是我自己聽就好
有興趣的人再私下pm我

王佳蝦 提到...

工作之後.很開心的是和一位青年藝術家成為好朋友.我同事的專長是攝影.
前些日子.她大推我看她老師製作的陳映真紀錄片http://vimeo.com/6721205
據說.她看完之後立刻跑去書店把陳映真的書都買下來.
我自己是沒有看完啦.不過可以分享一下

網路版約30分鐘.
如果有興趣可以到"南村落"
免費索取公播版

Paranoia 提到...

天哪~沒想到竟然還有人記得我
當時我只是覺得豬群所研究室的書籍實在太多
就開始免費大放送
竟然就此開啟了學長對曾硬貞的興趣
那我也算是功德一件了(自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