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文學經典講座】廖鴻基《漂流監獄》(11/17)

screenshot_01

【文學經典講座】《漂流監獄》(美崙校區)

演 講 者:廖鴻基老師(台灣語文學系駐校作家)
演講主題:《漂流監獄》
主 持 人:劉惠萍教授 (東華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
時 間:11月17日(二)15:10~17:00
地 點:敬業樓111教室


《漂流監獄》船隻是一只漂流海面的容器,像一座監獄,限制了漁人的活動範圍,但卻又自在遨遊於茫茫大海。海洋、漁人、魚和鯨因這艘漂流監獄而牽連出迥異於陸地文化的深刻對應關係。

廖鴻基老師,一九五七年生,花蓮縣人,三十五歲成為職業討海人,開始寫作。後籌組台灣尋鯨小組執行「花蓮海域海上鯨類生態調查計畫」,並以關懷台灣海洋環境、海洋生態及海洋文化為宗旨,發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http://www.kuroshio.org.tw),擔任創會董事長。目前擔任本校台灣語文學系駐校作家。

廖鴻基老師長年親近、熱愛海洋,透過拉漁網的手,書寫出豐富特殊的航海經驗以及對於大海的情感。從《討海人》、《鯨生鯨世》到《漂流監獄》,本書是作者第三部以海洋為題材的創作,作品充分展現人與大海的深層生命牽繫,讓人深受感動。此堂講座由廖老師的引領,帶我們進入海洋的世界。


通識教育中心敬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