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火災之後的校內郵件

各位親愛的師長,學生們:

很遺憾,今日凌晨在校外宿舍的一場大火,帶來令人難以言喻的衝擊,有幾位同學因此受傷,更有一位同學失去寶貴的性命;未直接受大火影響仍關心這一切的同學們,也隨著各種消息而心情起伏。
我們可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也可能有很多混亂的心情,無論我們是否身在其中,都可能會經歷各種不同、程度不一的情緒起伏,像是:

在情緒上你可能有
驚嚇、害怕、不安、擔憂、悲傷、內疚、麻木、不知所措、生氣、緊張等等
在生理上你可能會出現
吃不下、睡不好、頭痛、噁心、想吐、作惡夢、全身緊繃、胸悶或喘不過氣等等
在認知上你可能有
畫面歷歷在目、聲音及氣味揮之不去、不相信、覺得沒有人可以幫我、人生無常、不公平等等
在行為上你可能有
責怪自己或他人、掉淚\、坐立不安、拚命找事做、發呆、需要有人陪或是不想理人、抗拒接觸相關人事物等等

以上的反應都是「非常狀況下的正常反應」-別害怕,這些都是合理的。在這個時候可以和親近的同學朋友、師長或家人談談。
但若上述的情形已對你自己或是其他同學在生活上或課業上造成重大困擾,請別猶豫,儘快尋求諮商中心或其他醫療資源的協助。

在此,諮商中心提供一些自我照顧的小提醒:
1. 善待自己:為自己的生活保持彈性,也給自己充分的休息時間。
2. 設定看新聞、網路消息的時間,每天不超過3次,長時間觀看下,影像聲音的刺激會令人更無法從低落的情緒走出來。
3. 試著說說自己的感覺:記得,任何感覺都是合理的。接納自己心中浮現的任何心情,也允許\自己與身邊可信任的人討論這些心情,增加支持感。
4. 晚上休息前,集中注意力在今天發生的一件好事情。

本中心的服務時間如下:
週一到週四,09:00~21:00,週五,09:00~17:00
電話:03-8632270
mail:pcc@mail.ndhu.edu.tw
或是直接到多容館二樓諮商中心來找我們。

心理諮商輔導中心 謹致
cut
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直接拿教科書裡頭(或是092-000中醫診所廣告)的外部描述,把它當作安慰的話語?
在這種驚魂未定的時候,除了理性之外,我們更需要人話好嗎?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這就是操作手冊!

太多人認為操作手冊就可以應付一切

就像是今天我開輔導老師會議

幾位老師都認為應該要請

心理師來教我們該怎麼輔導或教導

亞斯伯格或ADHD的小孩

問題是這些操作性方法如果有效

那幹嘛不每個老師發一本按書操作

就解決了!

教主 提到...

我閱讀這封信時,當下是感覺有點怪,受安撫的情緒突然斷掉,正好斷在豬頭標示顏色的文字,愈讀心愈冷。

不過,很快又我想,好像可以理解職責所在的人此時本應主動做些什麼,抄書也不是說不對,所以就......看到豬頭的評語,才發現:「咦?對耶,人話哪兒去了?」